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6月 07日 浏览: 打印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文,要求学校加强体育工作,并采取措施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时间。

  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建设合格安全的体育场地,装备和使用安全性能达标的体育器械;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体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等规章制度;学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体育安全教育,体育老师要教会学生体育活动中的自我保护方法,有条件的学校应当编印有关学生体育活动安全手册;严格制定审核免修体育课学生资格的制度;对于体弱或有疾病但尚未达到免修体育的学生,在体育课程教学、活动时应注意根据他们身体的实际,为其提供适当的教学内容,进行康复训练。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体育锻炼绝不能因噎废食。不进行体育锻炼,更不安全。

  据悉,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有下降趋势。学生体型呈现土豆型、豆芽型;肺活量和速度、耐力、爆发力等均下降;近视率呈上升趋势。

  在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学校,则过分强调了安全,学校的体育课、体育活动在一点点“缩水” 放了学,学校就清场,学生不能待在学校里运动;一些必修的体育项目或降低标准或干脆停教;考试一到,体育课便成了可有可无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