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三年级召开“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09月 27日 浏览: 打印

去年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九个方面的要求,既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此契机下我们三年级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的主题班会,希望学生在实际生活学习中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做一个踏实向上努力奋斗的学生。

三(1)班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做好值日生”主题班会。班会上学生针对“为什么要轮流当值日生?”“自己是怎样做值日的”“怎样做好值日工作?”“我们在值日中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应该如何改正?”等问题进行小组讨论交流。与此同时,学生开展了小小保洁员、整理书包活动等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感受劳动的快乐。最后同学们自觉发出“爱劳动、惜成果”倡议书,在学校、在家争当劳动小标兵。

三(2)班召开了“劳动,让成长更美好“家务活儿,我会做””主题班会。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为了更好地引导和培养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家班共育的角度,充分地发挥家校在劳动教育上的“树德、益智、健体、育心”的综合功能。同学们全情投入,从构思策划到资料收集,从形式设计到整体串联,再到媒体制作,然后现场开课。大家首先在刘老师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了劳动带给我们的意义。接下来几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中力所能及帮助父母长辈做的劳动,畅谈了通过家务劳动的内心感受和收获。在“劳动竞技展示”环节中,全班开启“剥大蒜”比赛——在三分钟的时间里,看看谁剥的大蒜又快又好。事非经过不知难啊!除了剥、剥、剥,老师还特意选择了平时剥大蒜的一些方法,和同学们一起求证。通过这样一件平常的劳动,大家深有体会,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家长平日的辛苦……老师最后讲道,劳动也需要细心观察生活,劳动让我们多实践、多总结,在生活中展现自主自立。 通过本次班会,大家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孩子们更加端正劳动态度,懂得尊重家人的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最后,全班同学制定三2班“小蜜蜂”勤劳表格,将家务劳动持续下去,并在学校评比展示。

三(3)班召开了“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我劳动我快乐”主题班会。班会旨在培养学生爱国爱家情怀,从小事做起,会劳动爱劳动,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班会开始全班跟着歌曲齐唱《劳动最光荣》这首歌,感受小动物们也爱劳动,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光荣。然后认识劳动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没有劳动就没有今天的人类文明。同时学生背一背有关劳动的一些诗歌,感受劳动带给人类的巨大财富。接下来展示了班里学生在家里做劳动的照片,让他们分享劳动心得体会,劳动是快乐的,能带给我们优美的环境。然后同学们在具体情境中说一说议一议如何做好班级卫生,如何当好值日生。最后进行了系红领巾比赛,看谁系得又快又好,同学们都热情高涨,为比赛的同学们加油呐喊。在班会的最后我们也倡议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熟练的技能,做一个劳动小能手,为家人为学校添砖加瓦,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美丽的校园。

三(4)班召开了主题班会“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我劳动,我自豪”。班会旨在培养学生爱国情操,激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做起,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培养和掌握劳动技能技巧,现在为集体为家庭劳动,长大为祖国、为人民服务、贡献的伟大理想和情操。班会上请班级的“劳动小能手”现场演示怎样擦黑板、拖地,掌握哪些这方面的技巧能做的更好,并请大家练习;又以竞赛的形式,比赛谁系鞋带又快又紧,谁穿衣服系扣子、戴领巾速度快。班会课时间虽然短暂,但“劳动最光荣”的信念已经扎根孩子的幼小心田中。

三(5)班主题班会“夸夸咱班的值日生”,首先从劳动的意义入手,让学生明确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幸福,只有劳动才是幸福的,只有劳动才是快乐的,只有劳动才是最光荣的。然后说说我们能坐在干净整洁的教室里学习,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值日生辛勤劳动的结果,我们不但要明白了劳动的意义,还要懂得了如何尊重劳动,班的值日很辛苦,学生们有夸自己认真擦黑板、及时扔垃圾;有夸同学擦地辛苦的,班会最后由中队长发出倡议:在家里,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在学校,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在社会上,积极从事各种公益劳动,使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劳动者。

三(6)班在学校“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的主题下,召开了“我要爱劳动”的班会。班会伊始,班主任老师出示了贝多芬的一句名言:“劳动可得一日的安眠,劳动一世可得一生的长眠“引领学生们进行讨论、交流、分享,然后明确了劳动是光荣的,劳动可以带来快乐,劳动可以创造美好的世界,接着带领学生发现,劳动是分有层次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为家务劳动进行分担;为班级、学校、社区以致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表示,尽自己的所能用自己的劳动,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

三年级六个班都在“厚植爱国情怀,劳动最光荣”的主题下,召开了各具特色的班会。习主席在讲话中曾说道: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本次班会主旨在培养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爱国情操,更加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更加希望同学们发扬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在劳动中创造未来创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