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吉林四平首开教师职务评聘结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10月 17日 浏览: 打印
记者曾毅 发布时间: 2005-10-14 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毅)30岁的韩一丛从一名普通的老师直接当上了吉林省伊通县实验小学的教导主任,而李老师却从当了数年的伊通12中教导主任岗位上下来了。这种变化来源于吉林省四平市在全国首开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

  四平市所进行的评聘结合试点从2004年10月开始,它的主要内容是,中小学教师职务任职资格不再由政府人事部门组织相关的评审委员会评审,而是改由教师所在学校按规定程序根据教师考核结果和相关条件进行直接聘任,聘到哪个岗位,就任哪个岗位的职务,并获得相应的工资待遇。作为全国第一个评聘合一试点,四平市共设定了675个高级竞聘岗位和1681个中级竞聘岗位,参加竞聘的人数分别为2729人和10641人,最多的一个岗位有26人共同竞聘,实现了人才的优中选优,还有5人实现了跨校竞聘。

  实行评聘合一,四平市首先把对教师的评与聘的权力给了学校,创新了教师的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共同评价教师,实现了社会、业内共同认可。为此,市教育局规定,各校组建的聘委会不得少于7人,一线教师不得低于50%,竞聘方案交由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保证了教师100%的知情权。

  评聘过程如何体现“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四平市从三个层面实现了考核的量化:一是基本素质考核,包括教龄、学历、任职年限、行政职务等;二是“一评三考”结果;三是工作业绩、竞聘演讲和民主测评等。其中,“一评三考”的结果所占比例最大,达到总分的40%,它包括师德评价、专业素质考试、教学过程考核、教学实绩考核。这种新的考核体制在更大程度上注重了对教师实际的德与能的考查,改变了以往过分重视资历重视论文论著的状况,为评聘合一提供了客观真实和公正的依据。在考评中,有230人被黄牌警告、109人调离教学岗位、239人待岗。

  “这次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教育系统内部,更为全社会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四平市常务副市长兰宏良这样评价。为此,国家人事部、教育部日前在四平联合召开了现场会,对这种中小学人事评聘改革新模式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向各地进行推介。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最终建立“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录取、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中小学教师聘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