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今日关注】江西:师德考核不合格,离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10月 11日 浏览: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江西省将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坚决调离教师岗位。

  江西省教育厅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建立师德个人考核档案,将师德档案纳入教师人事档案中,作为教师考核、聘用、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于严重违背师德行为的,要坚决调离教师岗位;对师德建设出现严重问题的学校,除取消当年参评先进资格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采取公开师德举报电话、设立师德举报箱、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向家长发放师德评议卡等措施,自觉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江西省教育厅强调,各地要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教师不能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能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违规组织学生补课、擅自开办复读班等;不能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行为。  

  《中国教育报》2005年10月1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