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今日关注】师德考核不合格就要丢“饭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年 09月 23日 浏览: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董康)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终止聘任。

  据了解,今后一段时期,江苏省将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以及考核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对教师师德的考评,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建立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家长评教师、学生评教师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重点考查教师教书育人的实绩和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和育人效果等,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按照有关程序,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终止聘任。

  针对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该省作出了明确要求,即坚决反对教师发表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坚决反对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塞责;坚决反对教师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用粗鲁言行对待家长;坚决反对教师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坚决反对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违背学术规范,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坚决反对教师在招生、考试、职称评定、成果评审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形象和声誉的失德行为。

  此外,该省还提出了师德教育的量化标准,即确保5年内所有中小学教师接受累计不低于40学时师德教育的集中学习,各高校5年内至少要开展一次以师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轮训。对新聘教师,必须专门进行岗前师德教育。设立师德建设专项经费,多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师德建设工作,加大对师德建设的投入。设立师德师风投诉电话、师德信箱,让学生、家长、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参与对师德的监督。

  《中国教育报》2005年9月2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