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承担的“十三五”市创造教育学会两项课题顺利完成结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12月 31日 浏览: 打印

2019年12月27日下午1:30—3:30,在我校A215会议室,以“会议鉴定”的形式召开了“十三五”第一轮课题结题会。

我校“十三五”期间,共承担市创造教育研究会课题9项,按照个人申报的结题时间,课题负责人徐欣老师的课题《组织大学生进校开设小学课外活动课程的行动研究》和刘媛老师的课题《生命关怀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创新研究》,均在年底完成任务。二位老师在经过认真准备后,提早上交撰写的报告,经过专家前期指导修改后,形成二稿,并分别汇报了立项两年多来,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路科研带动教学的历程、研究的成果、研究的结论以及存在的问题。这也是继区“十三五”11项课题结题会议的后续工作,是保证我校十三五第一轮立项课题100%完成结题的工作。

这次,科研室按照程序,请来三位专家(其中两位市创造教育研究会专家、一位海淀区教科院专家),在前期审阅两位课题组负责人呈现的结题报告后,又现场认真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并现场翻看了他们提交的报告,一一对两项课题的研究给予一定评价,同时,专家们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个课题,都提出了不足及修改的建议,在讨论基础上,同意两项课题“结题”。科研室责成负责人在专家的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并按程序有序上交材料,直至终审通过为止。

科研室明确需要提交材料:1.《北京市教育学会创造教育研究会课题结题申请书》;2.研究报告(2份)并其他成果(1份支撑材料,如相关发表文章、获奖论文、文集、教学设计、反思、学生创新作品等);3.研究工作总结报告(1份);4.课题申请书复印件(1份)等。

剩余课题,科研室仍以现场开题会议的形式,外请专家到会给予指导。相信7项课题负责人,会不断学习总结,扎实过程性研究,带领组员,总结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会后,科研室通过“实小——创造教育课题”微信群鼓励大家:教育科研是比较上位的行动,来自读书学习,来自实践观察,来字捕捉教学刹那,来自哲学思考。从我校近几年获一二等奖论文的老师看,大都有课题背景,是高于经验之作。相信参与科研的老师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更多的教育科研的快乐!

(陈延军  陈飞供稿)

201912311931415743.Jpeg

201912311931413356.Jpeg

201912311931415979.Jpeg

201912311931414034.Jpeg

201912311931412757.Jpeg

2019123119314176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