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长总结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12月 28日 浏览: 打印
12 月21日 下午,我校召开“效率与创新——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长会暨参与式培训”。本次教学工作会,引导一线教学干部对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进行深入思考,细致谋划教研活动的创新,提倡科学管理、规范行为、特色发展,使学校教研组活动深入有效地进行实施。吴校长、马校长、各学科主管领导、科研主任及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锦秋老师主持。
本次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教研组长汇报本学期本组特色及创新工作。
十六位教研组长用翔实的资料、精彩的语言、精美的ppt,交流了本学期各组落实教学,提高课堂有效性,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发展成就每位教师,打造优质教研组等方面的做法和实绩。会前各位组长充分准备,展示出了最具本组特色的风采。
语文组教研工作呈现出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充满朝气的特点:一年级以“严格训练 养良好习惯”为主线介绍了本组的特色;二年级——“精心编写单元练习及设计作业”;三年级“课题研究有实效”;四年级——“把训练融进每节课”;五年级——“阅读与习作指导扎实有效”;六年级——“特级教师引领效果显著”。
数学组以“和谐、落实、规范”的主旋律,教研活动主题化,任务分工明确:一年级——“关注细节 培养习惯”;二年级——“扎实教学 注重实践”;三年级——“注重效率时时反思”;四年级——“问题研究 培养能力”;五年级——“整体备课 资源共享”;六年级——“团结协作 扎实教研”。
英语组刘莹老师介绍了英语组的教研特色“团结学习 分享”,每次教研活动的各项工作力争落到实处。英语组的老师们注重学习,以有效观课议课为活动主题,各年级学生技能竞赛和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此外,各科任学科教研组能够 落实计划、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 音美组——“资源共享 特色鲜 明”; 体育组——“发挥特色 成绩显著”; 科信 组——“注重科研 深入研究”。
第二阶段:研讨——教研组活动的效率与创新。
王洪义老师用 精简的发言总结了本学期各教研组工作亮点,吴校长认真听取各组的汇报,并对教研工作提出希望。 吴校长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出发,分析教研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紧迫性, 肯定了我校本学期“减负”工作做得很超前,如数学创新作品,低年级没书面作业。 同时,也让老师们思考: 怎样让小学生毕业后小学还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要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同学科要想办法。 此外, 教研活动中要研讨学生能力,例如讲坛活动中学生能力有发展空间,各个学科在不同时期应有不同的活动,活动中应多思考。
随后,大家分成语文、数学、科任三大组就“教研组活动的效率与创新”展开小组讨论,李新洁、李新奇、刘莹老师分别代表各组陈述建议。针对大家的讨论,科研主任陈延军老师从科研角度提出:1教育教学要关注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2海淀区研究方向是加强对学生认知起点和学习困难的研究,以及减轻负担、提高效率。3教研活动的改革,要学科间进行综合,整合要有正确的理念,多出去学习。
最后,马校长做总结讲话,提出教研活动要做到“科学管理 规范行为 特色发展”。指出教研活动做好“几前”才能提高效率,即:“备课前”“安排前”“学情分析前”“准备前”“学习前”“交流前”。今天的会议对今后开展什么教研活动、什么主题已经有了基本想法和模式,希望 把每个教研组建设成“专业成长的基地、争先创优的战区、愉快生活的家园”,从而 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