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成功引进WISE科学探究项目,Marcia C. Linn院士亲临指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年 11月 05日 浏览: 打印

我校成功引进WISE科学探究项目

本学期,我校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国庆教授研究团队合作,成功引进美国教育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arcia C. Linn教授团队研发的WISE科学探究学习项目。该项目在WISE科学探究学习平台的支持下,以Linn教授的知识整合学习理论为指导,以真实情境中的科学问题为依托,借助建模技术、可视化技术、动态仿真技术及智能测评技术等,培养学生的科学问题提出、做出科学预测、设计验证实验、分析科学数据、得出科学结论等科学思维能力。

Marcia C. Linn院士亲临指导

2017年10月27日上午,Marcia 教授、赵国庆教授、张丹慧教授团队一同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专家团队全程观摩了赵文喆老师的研究课——“设计保温杯(Thermal Challenge)”。本课中学生以解决生活中的科学问题(为设计热饮/冷饮保温杯选择合适的材料)为出发点,自主设计对比实验、开展实验、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做出决策并撰写项目研究报告。项目综合了物理、化学、数学、英语和写作等学科知识,通过模型、仿真、可视化建模等技术支持学生开展虚拟科学试验,帮助学生在具体的项目活动中掌握科学思维的基本步骤,学会系统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通过学习收获颇丰,发言也异常精彩,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赞赏。

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Linn教授在我校马骏副校长陪同下参观了3D科学探索实验室、科学教室、模拟太阳系项目、图书馆等,科学组吴莉荣老师向Linn简要介绍了我校科学教学的进展。她对我校的科学教学表示赞赏,并在3D科学探索实验室带上VR眼镜,亲自体验VR系统中的宇宙星空。

观摩课结束后,Linn教授、赵国庆教授、张丹慧教授与马骏副校长以及项目组老师们进行了研讨。首先,赵文喆教师介绍了课程设计的根本原则:教师不过多干预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必要时以学生学习促进者的角色出现,帮助学生反思和提升。Linn教授对赵老师这一教学原则的执行表示了赞许。随后,Linn教授针对其在观课过程中观察到的学生表现提出了一些问题,赵老师的回答让Linn教授非常满意。教研组长吴莉荣老师代表我校科学老师和Linn教授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教授。Linn教授对WISE项目实验小学课堂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我校师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我校领导对项目的重视表示感谢。研讨会后,马骏副校长代表北师大实验小学向Marcia教授馈赠了学校特色礼品。

本次基于WISE的科学探究学习研讨会为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和引领。相信通过本次合作,将会给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一次质的飞跃。

学科组协同攻关,专家团队密切指导

“设计保温杯”活动,不仅秉承着“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的原则,还渗透了多学科整合的思想。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是专家指导团队及我校科学、信息技术、英语等多学科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在项目准备过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张丹慧教授作为具体项目指导专家多次来我校与六年级科学老师赵文喆进行交流探讨并对参与本项目的同学进行了细致的前测调查,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信息技术老师张闯老师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英语老师王海亭带领全体学生学习了项目中涉及到的一些英文词汇。项目结束后,学生将这些单词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

10月31日,项目组老师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了详尽的后测。测查学生通过科研图表与科学探究的结合构建出了识图并利用图表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借助计算机仿真模型让学生直观、迅速地开展虚拟实验得出实验结果的过程,也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和计算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