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第六届全国思维教学年会”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07月 30日 浏览: 打印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的银川大地于2018年7月16日迎来了第六届全国思维教学年会。此次年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银川市西夏区华西中学联合承办,得到网易有道、北京京师普教的大力支持。大会主席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赵国庆,与会嘉宾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韩宏、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岳维鹏主任、宁夏市西夏区教育局局长涂焕应、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马秀麟、北京师范大学化学院副教授朱嘉等。此外,还有400余名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参加。

大会分为 “校长论坛”“教研论文海报交流”“思维发展性课堂观摩与交流”“专家报告”等几大单元。

我校由马骏副校长带队,赵文喆、张璐、张晓艳、陈雨、黄佩芬老师全程参与了本届思维年会。

一、校长论坛

在校长论坛环节,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张东升副主任、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马骏副校长等几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思维联盟校校长们共同交流分享各自在提高学生治学能力,培养学生立体化思维,提高思维效率,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策略等方面的独特见解。校长们还现场教师们对思维发展型课堂实践生成中的问题进行互动性分析。校长们独特的思维见解引燃了与会教师对思维创新的极大热情,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推向高潮。

二、教研论文海报与录像课示范观摩交流

“教研论文海报交流”与“录像课示范观摩交流”是本届思维年会两个重要展示交流单元。这两个单元由全国各地荟萃的优秀教师分别针对高中、初中、小学三个阶段,从历史、英语、语文、数学等各学科入手,围绕各学科核心素养,针对创设思维发展型课堂实践而展开教学研讨与观摩交流。

专家组成员在不同的分会场主持并总结如下:

本届思维年会教研论文海报交流中,教师们注重探索有效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方法、模式与策略, 创设具有挑战性和开放性的问题情境,引发思维认知冲突,充分激发学生思维,促使学生自主表达,提升思维品质,培养学生具有反思性、创造性的自主学习能力。

本届思维年会录像课示范观摩与交流环节,教师们结合具体教学环节进行分析,清晰阐述了如何借助思维图示,开展学科思维学习,有效提高课堂实效,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在不同的学科课堂环境中围绕不同的认知冲突产生的教学热点进行思维建模活动,帮助学生快速获取要点,理解学习内容,明确关系,突破难点,关注盲点,拓展想象与关联, 总结归纳,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

三、专家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朱嘉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理事长谢小庆、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竹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赵国庆、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吴金闪等专家做了“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与教”“成长评估和基于成长评估的问责”“我用白纸教创新”“具体知识和学科大背景结合的教和学”“科学探索学习中的批判性思维培养“等专题报告。专家们的报告犹如张大千泼彩画般纵横捭阖、层层深入,涌动着浓烈的思维火花。夏日的炎热在激烈的思维火花碰撞中早已消遁无踪。

四、颁发奖状

本届思维教学年会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荣获2018年度优秀实验单位。我校赵文喆老师的示范课“保温杯项目”和张璐老师的示范课“unit 3 transportation fun time”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张璐老师“思维变化指导下小学中年级英语教学设计思路优化”被评为教研论文组一等奖。张晓艳老师“初谈思维可视化工具在小学低段深度阅读的运用” 评为教研论文组三等奖。黄佩芬老师“思维导图在小学语文记叙文作文教学中的运用”被评为教研论文组最佳海报奖。

最后,第六届全国思维年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思维年会与我校教育教学宗旨不谋而合。思维年会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思维是智力的核心。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是未来教育教学的核心方向之一,包括思维图示、概念图在内的思维可视化工具是优化课堂知识解构、重组进程的一把利器,能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