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许嘉璐副委员长在我校新学年开学典礼暨新楼启用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年 09月 19日 浏览: 打印

许嘉璐副委员长的讲话(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实验小学全体老教师、老校长、现任的教师、现任的校长,亲爱的全体同学们,让我讲话我不想再重复刚才各位领导讲话的内容。他们所说的我都很同意。我想说下面几句话。

第一句话,新楼建成了,刚才吴校长和樊副校长特别向我表示感谢,我不敢接受。因为这样一个楼是集中了教育部、北京市、海淀区、师大还有实验小学许许多多的伯伯、阿姨大家一起努力帮助建起来的。你们应该记住他们。还有今天不能到场的在炎热的夏天为盖这座落付出汗水的工人叔叔们。当同学们进入这漂亮的楼的时候,要记住无数人为你们的学习成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由这我想到我建议所有的同学一定要珍惜自己身边和手里的一切,哪怕是一支铅笔,一个作业本,那也是经过无数人的劳动才做出来的。不要浪费,不要漫不经心。虽然爸爸妈妈有钱,可以给你买,但是爸爸妈妈的钱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而买的东西又是别人劳动的结晶。由这儿我在想另外一个建议,重复一下吴建民校长所说的,因为这个社会每一样东西都是大家共同造成的。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国家、为了人类你要爱身边一切的人。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要爱护低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特别是一年级小朋友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他们一切觉得新奇,但是又一切都不懂,在我们高年级的同学看来,那是小孩,不要看不起他们,要教他们,爱他们。一年级的小朋友也要尊敬、爱护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让我们实验小学成为一个充满了爱心、充满了欢笑的大家庭。

在这里做一点自我介绍。你们可能记不住我在做什么工作,也记不住我的名字,但是最简单我姓许,你们应该记得。另外我曾经在48年前,在这座楼的老楼一层在最东边的教室里,教过半年的语文课,所以我也可以算是实验小学的老师,这样许老师你们总可以记住了。你们赞成不赞成?(同学们大声说:赞成!)啊,我再作一次自我介绍,同学们除了一年级的全体和二年级的部分同学没有系上红领巾,其他同学都戴着美丽的红领巾,谢谢你们也送给了我一条红领巾。我感到特别亲切,为什么?我是56年前的中国少先队的队员,(小朋友发出了惊奇的声音)因为你一算,当许老师是少先队员的时候,还没有你们的爸爸妈妈,好,让我们爱护我们的红领巾,她是国旗的一角,今天你们是少先队员,将来你们不是少先队员了,你们成了大人了,你们成了大人物了,也要永远记住红领巾,因为她代表着我们小时候对祖国的忠诚,对中国未来充满着美好的理想。同学们赞不赞成?(全体同学大声说:赞成!)希望一年级的小朋友和二年级没有戴上红领巾的小朋友,好好学习,爱护大家,遵守纪律,活泼愉快,尽快地也戴上红领巾。

最后请允许我以一个老少先队员的身份向全体老师和同学致上一个少先队的敬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