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接受海淀区小学落实“双减工作”专项督导

来源: 作者:马骏 发布时间: 2021年 04月 01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教育部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关切。2021年3月16日下午,海淀区教委召开“双减工作”视频会议,认真部署重点工作,落实北京市相关精神。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教师会传达精神,严格按照相关精神落实。

学校教学做到不提前教学、不超纲教学,坚持零起点教学。不给家长留作业,不让家长判作业,所有作业教师全批全改。同时,教学处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统筹,按周设计“年级课后作业安排表”,强化学生作业管理,及时召开教学例会,重视“回头看”自查,确保校内减负提质。

学校课后服务部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充分发挥我校的场地条件和多年的管理服务优势,统筹家长、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协商共治,努力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学生接送困难的问题,建立我校弹性离校制度。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提供可供自主选择的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家长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学校督导处按照海淀区小学“双减工作”自查问卷进行督查,加强常规督导管理。学校坚持多年来课后服务工作的特色,科学制定每学期活动方案,坚持“定活动课程、定活动目标、定活动时间、定辅导老师、定活动地点、定安全预案”实施细则,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相结合的课程,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3月31日下午,我校责任主督学杨靓老师来到学校,与课后服务负责人孙彬老师王艳玲老师,校视导员马骏老师一起,针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督导。

首先,孙彬老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实施、学校特色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按照文件精神坚持课后服务规范管理,做到了“四落实”;坚持创新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做到了“两至少五结合”;坚持课后服务各类资源统筹,做到了“四全四优”、“三联动三解决”。

随后,主督学杨靓老师实地查看了课后活动具体开展情况,如:学校小操场的“抖空竹”课程班、中操场的“篮球兴趣班”训练、大操场的“足球兴趣班”训练、地下风雨操场的“冰壶小组”、“舞蹈社团”以及教学楼里的“自主阅读”等,各项活动组织认真,活动有序,课程丰富,得到杨靓老师的高度肯定。

最后,主督学杨靓老师在二层党员之家,翻阅了所有活动资料,与孙彬老师王艳玲老师交谈,询问了具体问题,同时对学校落实 “双减工作”付出的努力给与了高度认可。

学校将借助此次教育部重点工作的推进,积极回应广大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202104061742561090.Jpeg

202104061742564024.Jpeg

202104061742569301.Jpeg

202104061742569849.Jpeg

202104061742569276.Jpeg

202104061742569318.Jpeg

20210406174256979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