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学工作总结会 ——“双减”大家谈,共话教学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马骏 发布时间: 2022年 01月 20日 浏览: 打印

在“双减”政策指导下,本学期北师大实验小学积极开展研究,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众多有益的实践。为了进一步梳理经验,改进不足,为制定新学期双减方案提供借鉴,2022年1月20日下午13:00,北师大实验小学召开主题为“双减”大家谈,共话教学提质增效“的教学工作总结会,吴建民校长,马骏副校长、贾红斌主任、叶晓宏主任、刘莹主任以及各教学助理、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周锦秋老师主持了会议。

一、学科教学工作总结

(一)数学学科

首先发言的是数学学科叶晓宏主任。叶主任从落实双减和特色活动两个方面介绍了数学学科教学工作。数学学科积极开展单元长作业和分层作业的研究,并形成了多个较为成熟的案例,叶主任对经典案例一一进行了呈现与讲解。这些生动的案例带给了参会者很大启发。同时,数学学科进行了学生评价改革,叶主任也对新评价方案背后的理念进行了解读。此外,数学学科还根据“双减”要求为新学期设计了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新模版,为新学期的“双减”工作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特色活动方面,数学学科在学科整合方面有很多创新,如创造性地将“童友杯”足球赛与年历设计联系起来,突出了学校特色活动的整合。一些年级还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测量等数学知识与“童友杯”结合起来,提升了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了学生对数学学科和学校活动的双重兴趣。数学学科也结合冬奥主题设计了有趣的数学活动,如数字游戏棋、冬奥年历、设计观赛路线等。

(二)语文学科

贾红斌以“减负增效提质,提升核心素养”为题进行了语文学科工作总结。贾主任强调了语文学科的研究重点,如语文教学的情境性、逆向设计和四度等。在研究过程中,语文学科对教材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双向梳理,在准确把握教材的基础上,提升教学质量。语文学科的评价改革注重过程性评价,注重教师支持作用,帮助学生乐学、会学、能学,以评促教。

贾红斌主任也展示了“双减”过程中,学生的大量优秀作业,从体现基本功的写字作业、古诗学习作品、书信,到充满趣味的创意小报、年历、冬奥海报,体现了创造性、实践性、情境性,突出作业分层、思维发展和对学生语言学习能力扎扎实实的培养。

(三)英语学科

刘莹主任从“倡导合作共赢,推进减负增效”的角度进行了学科总结,分享了学科在减负增效、综合实践和学科整合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在减负增效方面,英语学科善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发展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在作业设计方面,为基础作业引入思维导图等形式,融入思维训练,积极探索作业分层,设计活动单帮助学生提升完成作业的兴趣,提升作业质量和实效性。在评价方面英语学科强调学习效果的追踪记录,教师通过详实的过程性记录了解孩子的发展过程,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综合实践方面,高年级积极开展读者剧场活动。教师遵循教、扶、放,以评促教等方式,帮助学生发展实践能力,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家长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四年级引导学生进行英文阅读,进行阅读量积累、评选阅读之星。二三年级进行了深受学生喜爱的常规项目Super Baby讲英语故事展示活动。

在学科整合方面,全体英语教师积极参与,整理了冬奥英文文稿和PPT,帮助学生了解冬奥英语知识,引导学生进行冬奥知识的分享和展示,以及教学冬奥英文歌曲。各年级也积极参与了“童友杯”足球项目整合活动,通过海报、歌曲等方式展现教师与学生的智慧。

(四)艺术学科

胡斌斌老师对艺术学科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介绍了艺术学科老师们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学科实践活动。艺术学科的学科实践活动注重学科融合,配合“童友杯”进行了会徽设计,就连一年级的小朋友也参加了小足球的设计,创意无限。此外,艺术学科开展“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艺术活动,画冬奥吉祥物,五年级用铝丝与彩泥,将运动员的比赛动作与教材结合进行冰雪运动艺术创作。音乐学科带领全校学生学习冬奥口号推广曲,学习手势舞,并在学校集会中展示。

春节序曲节庆系列活动,艺术学科制作软陶花点心、小彩灯、布老虎、中国古建筑、挂笺、门神,春联福字。音乐课上演唱节庆歌曲、吟唱二十四节气古诗、古诗创编歌曲,为中国传统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五)体育学科

秦亚鹏老师对体育学科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了体育学科在减负增效方面做了众多尝试。体育学科教师克服了开学初学校操场改造带来的困难,积极带领学生开展充足的体育训练,为学生的体质健康提供了保障。在体育老师们共同努力下,2021年我校体质监测优良率又创历史新高,达到92.08%的比例,全体参会者禁不住发出了赞叹。

本学期,在全面实施“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学校正式启动了“体育年”活动。“体育年”的尝试,意图通过全校教师的力量,调动全体学生的运动热情,切实增强体质。2021年冬季,结合冬奥主题,学校开展了冰雪体验活动,孩子们体验了多种冬奥项目,了解冬奥、走进冬奥,与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绒绒一起在这个冬日留下了灿烂的笑脸。

(六)科信学科

吴莉荣老师带领科信组对双减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推出了众多具有双减特色的实践活动。科信组的实践活动与时事冬奥结合,开展了“科技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冬奥科技知识、冰壶的工作原理等,进行了内容丰富的冬奥科技知识竞赛、利用软件设计雪橇赛道、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提升了对冬奥的兴趣,增强了对国家重要工作的认知。其次,与童友杯结合,开展了童友杯与天气、童友杯与营养、童友杯与多媒体等整合活动。此外,结合各年级的学习内容和主题,科信组老师也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体验,如制作二十四节气转盘、安全棋、信息作品集、电子杂志集等作品。

二、工作会总结

马骏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马校长感谢了本学期以来老师们一如既往的高质量工作,总结了双减背景下各学科的有益尝试,并期望大家继续总结优点,寻找差距,在新的学年努力创新、再创佳绩。

马校长勉励各位教学领导在以下方面进行思考:坚持零起点教学、面向全体,在作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设计都要关注全体,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在下学期的“双减推进”阶段,注重成果总结和积累,注重成果的交流和共享。加强对学生的评价和奖励机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完成学习活动的效果。在教师备课方面,做好“加减法”,减少个人备课量、倡导合作,加强对备课质量的监控。教师假期充分备课,为下学期的学生辅导和课后服务预留充裕的时间,做好教育服务工作。在听课要求方面,相关学科之间进一步加强听课,如科学和数学、书法和美术、英语和语文等,另外倡导各个学科都关注体育课,在听课过程中注重学习和思考,积累教育智慧。

最后,吴校长最后对学科实践活动的固化与传承提出了进一步期望。吴校长希望各位领导继续思考将经典实践活动在各个年级固化下来,各学科继续发挥创造性,逐步调动更多学科参与,逐步丰富活动内容与内涵,积极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落实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育人目标,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结语

一个学期紧张有序的教学工作接近尾声,本学期北师大实验小学全体教师认真领会“双减”精神,落实双减政策,探索“双减”路径,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但“双减”工作的落实任重道远,提质增效、课程育人的目标为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挑战,相信北师大实验小学全体教师会在本学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在下个学期为学生、家长和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