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会

来源: 作者:王崇娥、刘烜、刘媛、陈梅 发布时间: 2021年 08月 31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8月30日,我校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

回顾刚刚过去的暑假,全体班主任老师继续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任务,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彰显出人民教师的良好品德。在顺利开学之际,大家共聚在一起,在刘烜、刘媛和陈梅老师的引领下,研讨做好班主任工作积极有效的方法,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为后续的工作做好充足储备。

202108311340155936.Jpeg

刘烜老师以《规划小天地,亮丽大风景》为题,向大家介绍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管理中事半功倍的效果,良好班级文化建设的背后,不但要有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还应该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所以,班主任要多种渠道沟通,增进家校了解,共建班级文化。以班级微信的使用为例,班级通知群、公众号该如何管理,与家长微信好友的关系该如何维护,刘烜老师虽然还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从她的使用心得来看,如果能够提前规划好微信“小天地”,那么班级的文化“大风景”一定会亮丽起来。

202108311340156716.Jpeg

刘媛老师以《真情培育 且行且思》为题,从亲近学生、智慧带班入手,围绕“如何落实开学初的一系列工作、班级建设班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根据自己带班的收获与感受,认为:作为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完成任务;注重沟通,分享感受;保持良好的心态等,以信任和科学的方法作为班级管理的基础,培养学生逐步发展。其次,在日常班级建设管理方面,除了落实班会的作用,刘老师分享了“抓住一个字”和“撰写‘诊断书’”的创新教育活动。最后,刘老师说到,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每一位老师追求的最好状态就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反思与总结,形成自己的管理方法,与学生一起成长,追求一份美好与和谐。

202108311340155796.Jpeg

陈梅老师以《在压力中寻找小确幸》为题,围绕在双减的形势下,教师自身如何看待压力、如何有效调节压力,进行积极心态的转变,为自我赋能。从目前教师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压力切入,结合绘画体验了解自己的压力应对方式,在分享中感受压力背后的需求,并通过案例讨论看到不合理观念的影响,最后通过正念呼吸训练和曼陀罗延伸,鼓励老师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尝试从新的角度看待所有的问题,留下来,解决它,战胜它,笑着回头再看它。

202108311340158735.Jpeg

通过交流,班主任老师都有所收获。面对新的学期,新的挑战,班主任老师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

202108311340150139.Jpeg

撰稿:王崇娥、刘烜、刘媛、陈梅

摄影: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