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廿师大 桃李天下 童声师语 深情祝福——记北师大实验小学庆祝北师大120周年华诞和第38个教师节活动

来源: 作者:刘莹 胡斌斌 王艳玲 孙彬 发布时间: 2022年 09月 19日 浏览: 打印

学校里的梧桐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球架上,只有阳光映照在上边……北京的春夏,多是酷热难耐,却有一群人在说着、唱着、写着、画着、跑着、跳着……他们挥汗如雨,他们热情又快乐。他们是谁,在做什么?他们是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师生,在为庆祝北师大120周年华诞和第38个教师节紧张忙碌着!

时值金秋,硕果飘香,虽然庆祝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实验小学师生倾情参与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 活动一拍摄北京师范大学校歌MV(2022版)

2022年4月,实验小学龚小月、徐梓善、宋梓滔、陈苑博、闫浩辰、沈树六名同学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校歌MV的拍摄。

●活动二演唱电影《无负今日》主题曲

《无负今日》是一部展现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辉煌历史和文脉文风的优秀作品。电影融合了故事体、纪录片体和报告体,以朴素平实的风格讲述了跨越双甲的北京师范大学的春夏秋冬,用影像来见证匆匆流年背后的那些值得感怀和纪念的瞬间,用感性形象的方式致敬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人民教师们。

2022年7月实验小学尚丽雯、刘艺潇、张惠宁、刘子今、张千佑、谢昀松六名同学参与了主题歌《无负今日说》童声部分的演唱。

● 活动三拍摄北京师范大学宣传片

2022年7月,实验小学陈向伟老师与2018级2班同学参加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宣传片的拍摄。目光灼灼,书声朗朗。这样的课堂永远是最美好的记忆!

● 活动四 录制歌曲《北京师范大学校歌》

2022年8月,实验小学学生代表钟佳琪、岳家赓、李简凡、柴世坤、刘禹呈、师奕喆、宋子腾、宋梓滔、龚小月九名同学参与“云校歌”的录制活动。“巍巍师大,兼济天下气如虹,巍巍师大,育人兴邦肩任重……”

● 活动五为北师大校庆与教师节录制祝福视频

2022年8月,实验小学教师代表高丹丹、尹俊尚、王瑾老师,和学生代表龚小月、陈宁远、金雨铮、陈嵩滢、邵润琪、张佳木、黎睿朗,郝思睿、魏海蓝,柯宁十位同学参与“云祝福”视频的录制活动,为北京师范大学和老师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 活动六创作诗画屏风,祝福师大百廿华诞

实验小学教师通过诗画屏风的形式献礼校庆,展现出对北师大的深厚感情。在前期策划环节,语文主任贾红斌老师带领教研组组长创作诗词多篇,从众多作品中研选出“木铎金声千古传,春风桃李满杏坛。童心也要无声雨,立德铸魂百廿年”和“学为人师承大道,行为世范薪火传。”两首佳作作为献礼诗词。后期由书法罗绍文老师将两首诗词题写为书法作品。美术甄岳鑫老师绘画了师大与实验小学的标志性建筑。这些最终形成了屏风内容的基础因素。从策划献礼到屏风呈现,每一处细节都倾注实验小学教师的心血,每一首诗词都体现我校对师大百廿校庆的殷殷祝福。

● 活动七 录制歌曲《木铎心声》

2022年9月6日,实验小学岳家赓、魏静思、尚丽雯、刘子今、张惠宁、张千佑、胡冠宇七名同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唱团共同录制了歌曲《木铎心声》。

这首由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和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孙子荀作词、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胡帅作曲的《木铎心声》,以北师大青年学子的口吻,描绘出一幅清新、质朴、昂扬的奋斗图景,激励学子们既要读书万卷,又要素履千里,在知行合一中探索真理,心系苍生,不负美好时代的嘱托和师大精神的传承!

同学们和作曲家胡帅老师合影

● 活动八 参加“百廿荣光”庆祝第38个教师节青春歌会演出

2022年9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百廿荣光”庆祝第38个教师节青春歌会。歌会由六个篇章组成,以“一粒种子、一束光、一滴水、一棵树、一群人、一个梦”作为各篇章主题。歌会通过17个平台直播,293.7万人次在线观看。实验小学一至六年级45名学生参与了这场演出。

实验小学师生自8月16日开始,集中排练,历经24天,圆满完成了第二篇章、第三篇章和尾声中三个节目的演出任务。

第二篇章 · 一束光 歌曲串烧《童年》《校园的早晨》

第三篇章 · 一棵树课桌操与健美操《天天向上》

“一棵树,扎根坚实的土地,在无数个看似平凡的夜里,教师们用粉笔奏响了树人之歌”。耀眼舞动的啦啦操队员们以特有的青春魅力展示着我们师大人的“天天向上”的朝气蓬勃,也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实小学子的风采。

尾声 · 一个梦报告剧《一封信》

排练期间,实验小学吴建民校长、实验幼儿园黄珊总园长,实验小学孙彬副校长多次到排练场地看望慰问大家。

参加青春歌会演出活动的同学有:马舒徐、谢乐杨、宋骏延、张宸骁、刘辰孜航、宛振玉、闫昕怡、李幸宜、潘赫扬、高迎益、秦晋、顾逸、刘星言、霍桉喆、董铭初、周朵鸰砳、苑笑然、郭宥谦、喻蓝、侯小辰、罗一墨、周庭旭、王逍铭、李简凡、马已秣、李佳霈、贾煜芸、陈嵩滢、孟以涵、李方陌、金雨铮、刘雅瞳、高同伊、刘羽婵、陈宁远、段逸然、邓兰泽、姜一诺、曾伊一、龚小月、黄景舒、邵润琪、李夏瑜、张暐怡、肖迦若。

为完成以上各项任务,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勇于担当,默默奉献。他们放弃休假时间,按校庆组委会要求,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工作。胡斌斌老师全程参与了多项演出、演唱任务的组织、指导工作,高丹丹、黄茜、王瑾老师陪伴孩子们的排练,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以上活动中,进行小学校内视频录制和参与组织、协调工作的教师还有:张闯、刘媛、姜巍和陈梅老师。

开学后,实验小学董仕峰副校长随时为参训教师协调课程,班主任老师等全校教职员工也对此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以实际行动祝福巍巍师大,感谢师恩!

撰稿:刘莹 胡斌斌 王艳玲 孙彬

照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张闯 胡斌斌 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