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童友杯心理教练】Tips1:球场上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来源: 作者:陈梅 发布时间: 2020年 10月 28日 浏览: 打印

同学们,经历新冠疫情,我们的“童友杯”终于开踢了!相信每一个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足球小将,都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在赛场上,沟通是至关重要的,有效的、有益的沟通可以使大家合作更加愉快,让团队更加给力。那在足球场上,怎样才能做到沟通,给团队带来最大的动力呢?今天,我们要提到一个关键词:安抚。

【安抚】

心理学家艾瑞克·伯恩强调在交流沟通中做到安抚非常重要。安抚,也就是通过言语、表情或者动作来鼓励、认可对方,一句“很棒”,一个微笑,一个竖起的大拇指,都是一种安抚。我们每个人在内心都希望得到对方的支持与肯定。在交流中,安抚的言语、动作或者表情可以使其他队员们获得鼓舞,继续积极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中。

【如何做到球场上的安抚】

首先,主动给予别人肯定。当小伙伴成功射门时,大声对他表示最真诚的赞许:“太棒了!”当团队完成了训练时,相互肯定鼓励,比如“今天训练辛苦啦”!

其次,将命令性的语言婉转表达。某些时刻我们需要指挥赛场上的小伙伴进行队形的变换,战术的调整,那么这个时候可以把“你听懂了吗”变成“我说清楚了吗”表达出来,把“你要这样做”变成“我认为你可以这样做”传递过去。同时,我们的肢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也十分重要,真诚的微笑、拍拍对方的肩膀,或是为对方竖起大拇指都可以表现出支持和肯定。

最后,比赛后相互打气。在赛场上难免会存在输赢,在遇到困难或者失意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互相斥责,也不是孤立某个成员,而是理性吸取经验教训,将这次的失败转化成下次的动力。小伙伴们在这个时候更应该互相打气、互相安慰,向对方表达支持与肯定。这样即使一时的心情低落也不会影响团队的力量。

当然,足球是竞技运动,但是双方全力付出才呈现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赛事,赢球的一方能够尊重和安慰对手,会人更加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和温情。

同学们,今天我们先聊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在球场上享受比赛的快乐,斩获佳绩、收获友谊!如果你有感受想要跟大家分享,可以在下面留言哦,也欢迎给我们写信:kaixinshuoba@126.com。请记得给我们点赞哦,咱们下期再见!

【撰稿】陈梅 邓艾林 高文卉

【审阅】孙彬

【供稿】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