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守住疫情防控常态底线 探索有效教学实施途径——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

来源: 作者:陈向伟 郭琴 发布时间: 2021年 01月 27日 浏览: 打印

2021年1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会议的主题是:守住疫情防控常态底线,探索有效教学实施途径。会议由朱凌燕、任丽、刘媛老师主持,吴校长、马校长以及各学科主管领导、教研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202101271055363651.Jpeg

202101271055362894.Jpeg

202101271055366727.Jpeg

202101271055362355.Jpeg

202101271055365106.Jpeg

202101271055362904.Jpeg

会上,各位教研组长就本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语文学科深度钻研教材,关注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衔接,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各组从夯实基础,培养能力,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运用等角度总结了语文教学工作。一年级将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教学重点,培养学生识字与写字能力,观察与想象能力,朗读与表达能力。二年级重视学生预习习惯与复习习惯的培养,继续强化识字、写字训练,加强诵读与积累,注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三年级常规工作扎实有序,处处有章有法。手工书活动和二十四节气台历制作活动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四年级培养学生记好课堂笔记,指导如何筛选资料,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五年级关注单元整体建构,实现读写有机结合,在阅读中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并通过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六年级在语文教学中充分运用思维导图促学生思维发展,阅读教学中注重策略引导,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让深度阅读与创意表达有机结合。

202101271055368071.Jpeg

202101271055362090.Jpeg

202101271055377282.Jpeg

数学学科扎实教研,注重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理解知识,关注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以及整理归纳能力的培养。各组还开展了适合本年级的特色活动。一年级重视方法的引导,带领学生制作“口算卡”,改变作业形式,努力提升学生数学思维。二年级在做好疫情工作的基础上,关注线上线下的过渡,重视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在游戏中学习数学,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三年级指导学生动手操作,用心观察,“操场上的测量”活动更体现了学以致用。四年级重视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及时纠正学生的数学问题,进行典型题收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五年级抓住网络教研的机会,共同研究,共同提升,教学中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自选作业,关注思维过程的完整性,不断提高作业的设计质量。六年级的实践活动设计连贯,目标明确。以“足球场上的圆”这一实际问题为驱动,在抓基础的同时,促进学生深度研究等能力的发展。

202101271055379943.Jpeg

202101271055375171.Jpeg

202101271055370031.Jpeg

英语组积极探索课程育人的途径,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和需求,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重新适应学校生活,实现从居家学习到在校学习的平稳过渡,适时调整学科活动。在闭环管理的要求下,立足教学研究,力保教学质量,关注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思维品质的培养。实现教而有思,学而有行。

科信组继续深入WISE项目的研究,将计算思维课引入课堂,让学生体会编程课的乐趣。各年级依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实践活动,如低年级记录小苗生长情况,中年级关注食物营养,高年级进行面包烘焙等等。

艺术学科积极探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在引导学生开口唱的同时,增加了创作的环节,学生兴趣颇浓。此外,还开展《春节序曲》主题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体育学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恢复正常教学工作,开展了多项校园体育活动:第三届“童心杯”排球赛,第二十届“童友杯”足球赛以及全校“迎新年”跳绳比赛。

学科整合一直是我校的特色。学校围绕“童友杯”足球赛进行了全学科深度融合,语文、数学、英语、科信、音乐、美术、书法、心理与德育教育结合学科特点设计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充分发挥“以体育人”的积极作用。

202101271055372272.Jpeg

202101271055377816.Jpeg

本学期,依据2019年海淀区学校社会满意度数据,各年级精心设计问卷,就学生的课后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会上,各学科主管领导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分析,肯定了各年级组的优秀做法以及对已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有效改进措施。学校也将继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为家长着想,为孩子着想,深入优化教学的过程。

最后,马校长结合各学科组长的发言做了全面的总结。她对老师们在疫情防控常态下能够深度调研学生,创新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团队作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赞扬了老师们“共克时艰,笃定前行,五育并举,不舍初心”的教育使命感。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教育的相关文件,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将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

202101271055370348.Jpeg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我校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新的一年,我校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好教育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陈向伟  郭琴

审稿:贾红斌

摄影:顾丽丽  黄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