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金秋文化行 领略异国情——我校师生第6届赴美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0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0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州立大学Kathryn Johnson教授大力促成下,我校与美国明尼苏达州Minnetonka学区两所学校:Scenic Heights Elementary School和Excelsior Elementary School 结为姊妹校。6年来,我校与友好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互访活动,共有25名教师、116名学生赴美参与活动。

2015 年10月2日 我校4名教师带领六年级22名同学赴美国明尼苏达州友好学校展开了第6届文化交流之旅。经过10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我们一行26人终于抵达明尼苏达。10月的明尼苏达州景色迷人,大巴行驶在整洁宽阔的道路上,两旁丛林尽染,犹如行走在童话森林中一般。汽车刚刚驶入 Scenic Heights Elementary School门口 就看到校长带领学生及住宿家庭热情地向我们挥手表示欢迎,他们的友好和热情驱散了同学们旅途的疲劳。大家都以饱满的精神准备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
第二天,同学们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上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校生活。老师们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并进入课堂进行学习。我们的两所友好学校都设有中文浸润式学习课程(Chinese Immersion),在课上老师用中文向美国小朋友授课,同学们的朗诵水平和听讲效率让我们震惊。听完课后,针对学生评价、作业布置、阅读课程的开展以及特殊学生的教育问题,4位老师和本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老师们也分别去了同学们所在班级,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同学们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的学习,并且表现出色。
五天的学习生活结束了,到了分别的时刻。学校为我们举行了欢送会。两校学生欢聚一堂,各自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友好学校同学为我们表演了中国歌曲,我们的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和《花木兰》英文小剧,赢来了阵阵掌声。之后,两校互赠礼物,欢送会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这意味着我们在这的学习生活也圆满结束了。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万分的不舍与小伙伴家庭分别,大家拥抱离别,流下了热泪,虽然明尼苏达早晨的温度只有7度,但是大家的心里都是温暖的。大巴缓缓开动,车内同学们使劲挥手告别,车外的小伙伴一直目送大巴离开。一周的生活让大家彼此走近对方,互相了解了中美两国的文化,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回京的途中,同学们在华盛顿参观了白宫、华盛顿纪念碑、越战军人纪念碑、杰佛逊总统纪念堂、林肯总统纪念堂、国会大厦;还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当地的马拉松比赛,同学们热情的为运动员加油,并随运动员参与了一小段的运动,算是一次意外的收获。经过费城,同学们参观了独立宫、自由钟,在傍晚的时候,参观了普林斯顿大学,感受了美国高等学府浓郁的校园氛围。在纽约,游览了自由女神岛,华尔街、世贸遗址、联合国总部大厦(外观)、大都会博物馆等,通过亲身体验,再一次近距离地感受美国文化。至此,我们的赴美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交流互访活动,每个同学们都展现了我校小学生的良好风貌,有的同学还为小伙伴家庭做了中国菜,得到了美国学校和住宿家庭的赞赏。同时,从美国学生身上也学到了真诚、尊重和自律等良好品质。希望这些美好的经历能够成为两国学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