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2015年6月我校教师赴日本新潟友好学校学习交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06月 23日 浏览: 打印
2015 6 月初,北师大学实验小学和北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的三位教师随同董仕峰校长,在北师大教育学部姜星海老师的协助下远赴日本友好学校 —— 新潟大学教育学部附属小学,开展了为期 6 天的交流研讨活动。
在日本的 6 天中,我们受到了新潟大学附属小学领导、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在山田哲哉副校长的带领下,交流团一行参观了新潟大学附属小学的校园环境,参与了别开生面的师生欢迎会,观摩了该校的英语课和信息技术课,还与该校领导、老师开展了“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研讨会”。
6 2 日早上一到校园,一队小学生就和山田校长早早地举着横幅在校门口迎接我们。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地用英文向我们致欢迎辞,使大家一下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孩子们仪态落落大方,使我们感受到该校学生的高素质。在学生的带领下,交流团来到欢迎会的主会场,在场的近 100 位教师和学生用特别的方式对我们表示了热烈欢迎。首先, 20 多名小朋友用英文演讲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学校生活。之后,该校的音乐教师和学生一起高声合唱了《天空之城》等三首动听的日文歌曲,音乐深情款款,感动了交流团的每位成员。

欢迎仪式结束后,我们一行来到小学的会议室。会议室墙上悬挂着新潟大学附属小学与北师大实验小学签署的交流协议原件,会议室的桌子上还陈列着学生友好交流 12 年来,双方学校交换的礼物,整个会议室的布置见证了两校之间的深厚友谊。交流团的成员与山田校长和学校部分老师交流了两校近况,之后大家一同进入班级,观摩了该校的信息技术课和英语课。
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对象是三年级学生,教学内容是《学校的周边》,教师借助 iPad 实施教学,让学生利用 iPad 拍照记录学校周边自己感兴趣的一切,然后做成图文并茂的展示稿,在课上分组进行展示和分享。在英语课上,仅仅学习了 6 节英语课的五年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与我们用英语交流,我们一起交流了个人信息、爱好、宠物、喜欢的食品等等,孩子们积极学习的态度,给交流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课堂观察,我们发现日本的日常教学很注重实践,鼓励学生将学校学习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学以致用。在这一点上,中日两校间的教育理念很相似。
课堂观摩后我们见到了该校校长宫澜先生。宫澜校长向交流团表示了热烈欢迎,双方互致礼物,共话 12 年的友谊。中午,我们和宫蓝校长、山田副校长共进午餐,品尝的就是学校的学生餐。饭后学校餐厅负责学生饮食的五十岚女士特别来见我们,和我们介绍了日本的 食育 文化,日本学校通过饮食教育孩子们健康搭配、日常需要、不同食品对身体的功效和平均分配等概念。
吃过午饭,两校间开展了以“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讨论”为题的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董仕峰校长介绍了北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的概况和学校文化。该校的英语教师王冬花介绍了英语学科开展的绘本教学,来自我校的英语教师许祎玮和信息技术老师张闯分别以“现象教学”和“内容丰富的信息技术课”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北师大实验小学开展的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和学生活动。此后两位上午授课的老师也分别介绍了自己任教的两个学科。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发现大道同源,两校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鼓励孩子们主动学习,教育联系生活实际,注重运用。由于参会双方研讨热情很高,研讨会延时了 45 分钟,会后双方都表示收获颇丰。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通过进一步交流逐渐了解了一些日本基础教育、升学、教师培训等基本情况。交流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开阔了 视野, 陶冶了身心,也为日常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提供了很多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