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院理事会主席及下属中小学校长到我校交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0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15 10 23 日周五上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院理事会主席及下属中小学校长一行六人,在北师大孔子学院管理处王军玲老师的陪同下到我校访问交流。
我校书法教师罗绍文老师在六年级 6 班展示了一节英文书法课,课题为《中国书法》。罗老师首先以“水”字为例,介绍了中国书法的五种字体:篆、隶、草、行、楷,然后介绍了每种字体产生的年代以及相关细节,罗老师讲解使用的图片真实有趣,既引发了阵阵笑声,也带来了认真的思考。接下来,罗老师介绍了著名华人艺术家徐冰的“新英文书法”,使得大家纷纷尝试用中国书法的笔法和结构来书写英文。在此环节,罗老师还引用了杜甫的诗句:“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对新英文书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也让听课人感受到了中国诗书大家的博大胸怀。最后,罗老师还声情并茂地演唱了《茶花女—饮酒歌》和中国的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选段,引导学生感受中西方文化的异同,给学生和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课后,吴校长、罗老师、许祎玮老师和刘莹老师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吴校长就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学生活动等方面回答了来访老师们的问题,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对外交流工作。来访客人对此非常感兴趣,感叹我校老师们强烈的责任心和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能力。此外,在了解到我校意义深远的对外交流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后,他们也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对外工作,特别是与中国学校的互动,希望能与我校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本节课录制了视频,大家可以点击观看。观看网址:http://v.qq.com/boke/page/z/8/i/z0170982u8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