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乡村教育振兴北师大帮扶(启智工程)小学项目组第三期“种子”教师线下研训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刘莹 吴莉荣 贾红斌 叶晓宏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07日 浏览: 打印

为了落实“乡村教育振兴北京师范大学帮扶(启智工程)”小学项目组新学期项目计划,北师大实验小学于2023年11月27日-12月1日,组织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和会宁县、临夏州永靖县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12位“种子”教师赴京,深入到北师大实验小学进行跟岗学习和研究实践工作。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教学、教育副校长董仕峰、孙彬,以及四个学科的负责人贾红斌、叶晓宏、刘莹、吴莉荣和相关骨干教师魏诗霖、李梦瑶等协同合作,承担指导工作。共同参与此项研训活动的还有来自白银市白银区的四位校长。

11月27日的启动会上,吴校长带领研训指导教师对参研领导和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期跟岗研训任务。在之后的学习中,跟岗老师们聆听了学校教学工作讲座《打造书香浓郁、充满活力和和谐校园》、教育工作讲座《劳动教育和课后服务》;观摩了升旗仪式、年级集会,如:“二年级传统文化进校园——舞狮”等学校大型学生活动;旁听了科研课题汇报,参加了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劳动、心理等学科工作研讨会。

在学科教学研训中,语文主任贾红斌、数学主任叶晓宏、英语主任刘莹和科信组教研组长吴莉荣为参研教师制订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训安排。

语文学科贾主任带领老师们参加全国绘本教学研讨会,观摩郭琴、王雅萍、方艳、史玮、李荣、刘媛老师的研究课。

数学学科叶主任组织老师们参加四年级数学教研活动,叶主任和魏诗霖老师还进行了课堂展示和多次教学研讨。

英语学科刘主任进行了课堂展示,并带领老师们观摩许祎玮老师研究课、参与学校本部英语教学研讨会,会上英语组李梦瑶和张璐老师融入戏剧教学元素和思维激发策略的教学方式令参研教师耳目一新。老师们还一起赴北师大实验小学昌平未来科学城学校和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观摩现场课,感受不同版本教材的教学形式。

科学学科吴莉荣老师和姚春玲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并于课后与培训老师进行交流研讨。吴老师带领老师们观摩了北师大实验小学昌平未来科学城学校的科学现场课和本部的三年级科技讲座和科技社团活动。

甘肃老师们在积极参加活动和听课之余,还主动申报研究课,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科教师进行评课。参研教师及时撰写研训学习日志和总结,记录并反思每天的收获。

一周学习后,跟岗团队教师进行了总结汇报,启智工程小学项目组(北师大实验小学)为成绩合格的老师颁发研训证明。参研教师纷纷表示在一周的跟岗学习中受益匪浅,北京不仅有资源优势,更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的积极践行。同时,老师们也对北京教师辛勤耕耘、精研求质的工作精神表示赞叹。

“乡村教育振兴北京师范大学帮扶(启智工程)”是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的背景下,由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和北师大整体部署下开展的。北师大实验小学自2021年12月项目启动后,学校优秀教师团队在校长吴建民的带领下对甘肃教师进行线上和线下、三县和北京多种形式、多地区教育教学学习指导与实践引领。虽然这次线下跟岗学习暂告一段落,但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仍将继续进行,北师大实验小学也将继续助推甘肃三县“种子”教师专业化成长,并努力带动更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研修水平的提升

撰稿:刘莹 吴莉荣 贾红斌 叶晓宏

照片提供:董仕峰 贾红斌 叶晓宏 刘莹 吴莉荣 李杜芳 蒋帅

审核:吴建民

供稿: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