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师生赴澳大利亚墨尔本 Milgate小学友好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10月 26日 浏览: 打印

2015年930日至1012日,我校及幼儿园的六位教师:李新洁、王竹、许民强、夏华颖、张珊珊、胡晋带领北师大实验小学的12名同学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友好学校——Milgate小学进行了为期12天的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是我校与Milgate小学结为友好学校后的第四次交流活动。通过观摩和参与Milgate小学的教育教学活动,师生们亲身感受了Milgate小学融洽、和谐、热情、乐学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同时,我们也利用此次交流机会和友好学校的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中华文化,把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到了国际。

                热烈友好的欢迎仪式
到达Milgate小学后,友好学校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Milgate小学的Mierisch校长和我校的李新洁老师分别代表学校致词并互赠礼物。随后精彩的节目开始了!Milgate小学的二年级同学在中文老师的带领下表演汉语歌谣朗诵,并举起亲手写的中文标语,对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我校的12位同学也为友好学校的师生们献上了精心编排的太极武术操和合唱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很好地展现了北师大实验小学的风采。

              热情友善的接待家庭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Mierisch校长和Gooding副校长的引见下,我们与12个友好家庭的家长和交流小伙伴见面。随后,我校12名同学由接待家长接走,正式入住到友好家庭中。每一个接待家庭都热情而友善,有的家庭给我们的学生准备了专用房间;有的家庭则准备了细致周全的生活用品;有的家庭则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招待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这一切让初来澳洲的同学和老师们少了一份生疏感,多了一份回家的感觉。

                 珍贵充实的交流学习          
在几天当中,我校同学进入Milgate小学的五、六年级各班随交流伙伴们一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课堂学习与交流。同学们体验了澳洲小学中的数学、写作、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课程,学习用Ipad制作小视频,自己动手制作海报,小组合作进行作品设计。我校老师和同学们还有幸观摩了Milgate小学培养学生公众演讲力的传统活动之一——学生话题辩论会。澳洲小学生侃侃而谈、自信大方的演说风采,以及他们有自己独到见解,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作风和耐心倾听的习惯给我校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难忘有趣的参观活动

在交流期间,我们还在Mierisch校长和Gooding副校长的带领下,前往墨尔本野生动物园进行了参观学习。在那里,我们近距离接触了考拉、袋鼠、鸸鹋、鸭嘴兽和稀有的塔斯马尼亚恶魔等澳大利亚特有动物。这次难忘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对澳洲的野生动物们有了更多了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激发了我们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的环保意识。在午餐时间,师生们一齐体验和品尝了澳洲的烧烤。两位校长还亲自为我们烧烤食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动手,我们的午餐吃得温馨而香甜。
异彩纷呈的英文演讲
我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公众演讲能力。为了给同学创造锻炼的机会,此次赴澳的12名同学均准备了不同主题的英文小演讲。在准备阶段,同学们从演讲主题的确定,到英文演讲稿的撰写,从演讲课件的制作,到家长的大力协助,这其中凝聚了同学们和家长们的汗水;几位老师反复听每一个同学的试讲,并给同学们进行细致指导。同学们虚心接受老师和家长们的建议,反复修改课件和自己的发言。交流活动负责人刘莹老师为了保证同学们的课件在友好学校能够正常使用,多次与澳方联络,试播同学们的课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2名同学的英文演讲成为了此次交流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得到了友好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在自身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把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带到了国际,向外国人展示了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和灿烂。每一个同学都感受到了作为民族文化传播小使者的自豪之情,让我们的赴澳交流之旅真正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传播之旅。较好地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素质和公众演讲水平。

依依不舍的欢送话别
在友好学校一周的交流活动即将结束时,Milgate小学的师生们为我们举行了简短但又情真意切的欢送仪式。李老师代表全体师生讲话,感谢友好学校和家庭真诚而热情地接待,并代表吴校长和全校师生表达了希望Milgate小学的校长、老师、同学随时到我校进行友好交流的美好愿望。冷岱依和沈思语两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也分别发言,用英语表达了对友好小伙伴、友好家庭和友好学校的感谢之情并发表自己的收获和体会,随后大家依依不舍地合影留念。Mierisch校长和Gooding副校长带领老师和同学们为我们送行。

               文明守纪的参观游览
为了进一步了解澳洲文化,我们还游览了澳洲几个著名的景点。在悉尼我们参观了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游览了悉尼港和邦迪海滩。清新的空气和美不胜收的风景让我们大开眼界。在黄金海岸,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华纳电影世界和天堂农庄,观看了剪羊毛、狗赶羊等具有澳洲特色的表演,感受了澳洲特有的文化。在墨尔本,我们参观了联邦广场、库克船长小屋、圣派翠克大教堂、疏芬山金矿小镇等。不管走到哪里,同学们始终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听从指挥、遵守时间。通过参观和游览,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澳大利亚的民族文化,感受到澳洲人民的友善和热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体验。
本次赴澳交流活动,对于每一个参与的老师和同学来说,都是意义颇大,收获颇丰。既收获了快乐,又收获了知识和能力。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为此项交流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感谢赴澳团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感谢学校其他老师们的默默支持,相信这次难忘的澳洲之行一定会在每一个赴澳学生的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