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我校青耘社参加芬兰积极教育教学设计工作坊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11月 28日 浏览: 打印

2018年11月22日周四下午3:30,我校部分青耘社教师参加了在我校开展的芬兰积极教育教学设计工作坊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中国情境下的小学师生分享芬兰积极教育的成果,推动跨国际学校比较研究。参与的学生是二年级设计思维课程的学生(7-12岁)。

此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家Positive CV Finland Ltd的首席执行官Kaisa和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Lotta进行教学指导,参与工作坊的教师一同参与进行实际教学实践。此次工作坊中,2位芬兰的老师展示了她们最近的研究成果,在基于中文材料的力量教学中给予实践指导,并让学生在实践中开始接触积极教育的方方面面。本次活动主要涉及到了积极教育的三种力量特质——勇气、创造力、善良,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填写学生手册。

芬兰在跨国际学校比较研究已积累一定成就,除了学术发展,芬兰国家新课程强调关注整体学生的福祉。这意味着要追求促进学生幸福的因素。很明显,快乐的学生学得最好,生活更健康,很少缺课。此外,相比与其他孩子,快乐的孩子更易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并且他们在同龄人中受到尊重。成功会预测幸福,同样还可以反过来讲,快乐预测成功。因此,与幸福相关的因素本身就是我们的目标。消灭不良感并不能保证拥有好状态。因此,需要有意识的活动来促进人们获得幸福,因此应该教授能够提高健康感和幸福感的技能。积极的教育培养了所有学生的最佳潜能,不仅在学校科目,而且在他们生活中表现的任何地方。积极教育方法包括我们所说的21 世纪技能(创造力,沟通,协作和批判性思维)的学习。

此次活动属于中国和芬兰之间JOLII教育合作的一部分,该项目得到了各部和芬兰总统的支持,旨在建立一个以21世纪技能的精神为宗旨、生机勃勃的中芬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