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校园电视台

毕业季,我收徒弟了——校园电视台同伴指导系列技术培训之“小老师”篇

来源: 作者:六2中队褚玮迪、薛正兮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22日 浏览: 打印

六2中队“小老师”褚纬迪:

从小学四年级(2019年)起,我在学校多了一个角色,成为了刘烜老师组织策划的校园电视台《非常6+1》栏目的一名技术支持,负责导播工作。今年毕业在即,电视台更新了设备,我们由尹俊尚老师指导,了解操作原理和步骤,掌握了新设备的调试工作,顺利完成了《非常6+1》栏目两期节目的录制。其他栏目组导演老师闻讯,邀请我以技术小老师的身份进组,我便开始收徒弟了,把掌握的技术传承给学弟学妹们。

202106221152523217.Jpeg

刚开始,我想得有点简单,以为把平时操作过的全部流程和徒弟们说一说、演示一下,他们自然就会了。其实,技术工作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事情,徒弟们不仅要听懂、领会,更要操作到位。于是,我改变方式,开始了手把手地、一步一步地指导和帮助,让徒弟们在干中学,掌握要领、反复练习、做到真会。我也被徒弟们学习的认真劲儿深深打动。在我一遍又一遍的悉心指导下,徒弟们出师啦!我可以安心地把这份工作顺利交接给他们,放心毕业了。我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电视台能越办越好!也感谢学校电视台让我的人生多了一份如此珍贵难忘的体验!

202106221152520035.Jpeg


六2中队“小老师”薛正兮:

更新设备后,我自己学起来就感觉难,而且教其他小同学更难,他们总会一直犯同一个错误,而且还会忘一些步骤,而我需要一遍又一遍地提醒。

虽然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烦,但这是我的工作,所以要有耐心,也要坚持,也让我更加理解了做一名老师的不易。通过教小同学,我发现我原来也可以当好一名小老师,而且在教的过程中,对于设备使用,以及可能出现的复杂突发情况,我了解得更加全面。在给每个初始水平不同的小主播讲解中,我也开始慢慢关注他们的理解程度、性格特点,用他们听得明白、学得容易的语言和方式给他们讲解,让后让已经学会的去教还未学会的,促进他们对设备的掌握。这样,我不仅有了小徒弟,他们还排出了大师兄、二师兄、小师弟、小师妹......虽然这次我当了他们的小老师,但真切感受到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三人行必有我师。谢谢母校,我将铭记这里的每一点美好!


【撰稿】六2中队褚纬迪、薛正兮

【审稿】孙彬老师  刘烜老师  陈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