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语言文字工作

小手拉大手 “规范用语”我们在行动——记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推广普通话活动

来源: 作者:陈向伟 发布时间: 2022年 11月 14日 浏览: 打印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有56个民族,80种以上语言,约30种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法》规定,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有助于提高社会交往、信息传递的质量和效率,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改善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是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的重点领域。学校师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为此,我们倡导全校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规范用语’我们在行动”活动,由学校提出倡议,全校学生和家长共同行动起来!

我校一、二年级学生开展的活动主题为“我与家人比赛背诵古诗”。同学们参与热情高,与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争相进行家庭竞赛,在读古诗、背古诗的过程中不仅规范了语言,还积累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三、四年级学生开展的活动主题为“我与家人查找生活中的错别字”。同学们在生活用品、媒体网络及街头巷尾中都发现了很多错别字,这些字往往会对小学生造成严重的误导,所以我们更要加强规范用字的意识,不写错别字,提高个人文化素质。

五、六年级学生开展的活动主题为“我与家人查找广告中使用不当的谐音字”。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发现很多商家的招牌上都有不规范的用语,误导了人们对汉字的使用。同学们一致认为,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要维护汉字的尊严。

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小手拉大手‘规范用语’我们在行动”的活动中,全校的学生和家长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的行动中,并进一步认识到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强化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坚实基础。

作为小学生,同学们也会积极发挥“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撰稿:陈向伟

供稿:全体语文教师

审稿:贾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