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大手拉小手,共享读书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年 10月 24日 浏览: 打印

10月20日上午,一年级2班本学期第一次亲子阅读活动正式开展啦!共有五位家长志愿者作为授课家长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他们带领全班共五组学生分别进行了五本精品绘本的阅读,这五本绘本分别是《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奥莉薇》、《小机灵和小迷瞪》、《晚安,尼尔斯》以及《好朋友》。

   课前,小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跟随本组家长来到指定教室,有的同学马上当起小助手帮助家长把绘本分发给每一个同学。授课家长们经过精心的准备,小组名单、抄写词句清单、小奖品一应俱全,有的家长还准备了绘本讲义,备课工作做得非常用心细致。为了达到更好的活动效果,首先是认识学生环节,家长在自我介绍后,通过点名,认识了组内的每一位同学,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在后续的交流互动过程中也更加顺畅有效。

绘本阅读正式开始,各位家长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孩子们走入绘本的世界,一双双小眼睛时而在绘本中仔细观察,时而被家长生动的语调和动作所吸引。有的家长采用先提出问题,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听故事的方法来开始讲授,提高了孩子们的专注度。有的家长考虑到与孩子互动的重要性,设计了回答问题、表演、分角色朗读、小组排序等多个活动环节。家长们在绘本讲述完毕后抛出精心设计的小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故事内容。比如聂碧谦妈妈讲授的是绘本《奥莉薇》,她引导同学们由小猪奥莉薇每天试衣服的图画观察,启发发散思维,体会事物的多面性;党家宁妈妈讲授的是绘本《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她请同学们猜猜看绘本里面所画的鼻子、耳朵、尾巴、眼睛、嘴巴和脚都是属于哪一种动物。孩子们在这个环节里表现的很活跃,有的举手回答,有的直接抢答,答案也是不拘一格,想象力和联想力很丰富。之后,家长对绘本故事进行总结,并引申出故事的寓意,进一步启发同学们的思考。
最后是填写阅读手册的环节,家长们将词句清单发给同学们,同学们挑选自己喜欢的词句抄写在记录册上,还可以在绘画区域画上自己喜欢的内容,虽然一年级的孩子写字还不熟练,但是每一个孩子都认真挑选词句,没有学过的字,仔细观察,努力写好。完成后,家长给每位同学发奖励小贴纸作为鼓励。
一堂活泼充实的亲子阅读活动课结束了,家长志愿者的精心准备,保证了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同学们也在阅读中获得了多方位的领悟,拓展了知识面,提升了阅读能力,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快乐,家长们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孩子们学习状态以及学校教育活动的了解,必将对提高家校教育合力起到有效促进,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