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与书为伴,幸福相伴——记北师大实验小学一(5)班亲子阅读温暖时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 06月 25日 浏览: 打印

炙热的六月,整个世界都被烘烤得滚烫了起来。在一(5)班同学们的殷殷期盼下,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北师大实验小学的亲子阅读活动。“大手牵小手,书海共遨游”家长们精心准备了阅读绘本,提问互动环节及阅读卡制作环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以书为友,以书会友。

202106251219154663.Jpeg

石天乐妈妈给同学们带来的是《嘟嘟和巴豆》系列绘本故事中的《两个好伙伴》和《快下雪吧》这两个绘本故事。

《嘟嘟和巴豆》系列讲述的是在世界上一个名叫“喔的咯咯喔咯的”地方,那里住着两只小猪,一只叫嘟嘟,一只叫巴豆。嘟嘟热衷四处旅行,巴豆喜欢窝在家里。尽管他俩性格截然不同,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友情,发生在两只小猪之间的故事读起来既温暖又有趣,让人爱不释手。

针对《两个好伙伴》的故事,石天乐妈妈提前设计了10个小问题,同学们带着问题去看图听故事,每个人都特别认真和投入,积极回答问题。在听完第一个故事后,同学们选择先填写阅读卡,他们对于喜欢的绘本角色有明确的想法,书写认真,小猪的绘本形象也被生动地画在了卡片上。

接下来的第二个绘本《快下雪吧》,就是在聆听和欣赏中完成的。石天乐妈妈采用了两种阅读模式,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同学们也是乐享其中。

202106251219153830.Jpeg

“事情总也做不好,你会是什么心情呢?”“犯了错误,你是什么心情呢?”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回答:紧张、害怕、担心被批评、紧张得快要晕过去……

郑乐天妈妈分享的两个绘本是《聪明的小海狸》系列的《小海狸的修理铺》和《美丽的错误》,可以帮助同学们用乐观和想象力来面对失败和错误。前者是个风趣可爱的小故事,小海狸一次次做砸了事情,却一次次把坏结果变成别出心裁的成果;后者则是教同学们怎么把糟糕的情形变成机会,创造出美丽的艺术品。

阅读过程中,郑乐天妈妈带着同学们时不时停下来讨论:如果你是小海狸,如果你遇到这个“糟糕”情形,你会怎么做呢?同学们展开想象力,踊跃提出想法:排水管破了,可以做成小号、淋雨喷头、扫帚、花盆……纸染了污渍,可以画成青蛙、冰山、月亮……同学们的想象力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阅读之后,同学们动手创作,把一张张撕坏的、破洞的、染上污渍的纸,变成了一个个饶有趣味的艺术作品,有可爱的小象、火箭机器人、大鱼、兔子、汽车……

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不畏惧失败与错误,而是把它当成一次又一次的展开想象力的机会,乐观而自信地探究生命丰富多彩的可能性。

202106251219151141.Jpeg

柯宁爸爸本次亲子阅读选择的是卡普兰配图版本的《吹牛大王历险记》,主要内容是明希豪森男爵自己讲的各种夸大故事。

故事好玩有趣,图画也比较精美。针对绘本,柯宁爸爸设置了三个基本环节,一是一起听故事过程中看看有多少个吹牛故事,各人最喜欢哪个;二是欣赏图画了解如何抓住最好玩的瞬间;三是围绕扉页“诗人是可以撒谎的”理解什么叫夸张,并且知道文学的夸张是为了有趣,而把假的说成真的那种欺骗是要不得的。

同学们听故事非常专心,能够很快抓到要点、复述准确;能够思考自己最喜欢的情节是哪一段,也知道了夸张和欺骗的区别。

阅读结束后,同学们根据绘本讲述的内容,完成了阅读卡的制作,尤其在故事情节绘图中,找到了每个故事重点突出的元素。同学们还纠正了柯宁爸爸的书写规范,真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互动体验。

202106251219150492.Jpeg

姚念辰妈妈和同学们一起读了《嫦娥奔月》和《揭秘船舶》两本书。

首先结合孩子们近期背诵的古诗阅读了《嫦娥奔月》,进一步加深了孩子对嫦娥这一人物故事的理解,随后《揭秘船舶》这本书给小朋友带来了很多船舶的知识,了解轮船的发展历史,了解不同船具有不同作用。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通过提问题和阅读卡的制作,可以看出同学们在日常养成了非常好的阅读习惯,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对知识都抱着积极认真的态度。

202106251219157339.Jpeg

巢书城妈妈本次亲子阅读的三本绘本是《保持微笑》,《多想快乐的事》,《往大处想》。这是三个生动有趣又不失情理的故事,给予肯定,引导,告诉他们如何去分享,如何去思考,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去团结,去解决分歧等一系列成长阶段必经的问题。

最后还一起分享了《汉声中国童话》里面的一个故事,近视眼的一天,这个故事有一连串的滑稽情节,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希望他们欢笑之后明白,眼睛是心灵之窗,拥有良好视力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注意力集中,想象力丰富,对书中的画面细节观察的特别仔细,积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想法。通过互动,彼此分享了生活中各自有趣的经历。

202106251219159941.Jpeg

袁隆铖妈妈这一次亲子阅读讲的故事是《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中的《我不是胆小鬼》,讲述小公鸡们面对黄鼠狼时的勇敢无畏和同情心,以及小母鸡们面对黄鼠狼大军来袭时,从开始的害怕、谈判到直面作战时的聪明机智,从而团队合作取得最终胜利的故事。

在绘本讲述的过程中,袁隆铖妈妈配合肢体动作,模仿声音等,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阅读结束总结的时候,袁隆铖妈妈要求每个孩子找到至少一个故事中提到的成语,同学们踊跃发言。谈到听故事的体会,男孩们都说小公鸡的勇敢值得嘉奖,女孩们都觉得小母鸡的聪明团结善于利用武器更值得表扬,每个同学都表达了自己对于绘本故事独特的理解,观察细致入微,氛围感十足。

通过此次活动,家长们都体会到了亲子阅读的快乐,真的是与书为伴,幸福相伴。非常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一次机会,让家长走进课堂,近距离和平时孩子口中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搭建了友谊的桥梁,走进了同学们的内心世界,同时深刻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其他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一次亲子阅读活动,扩大了同学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增加了家长亲子互动的认知,十分期待学校组织更多的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涯。

撰稿:石天乐妈妈  郑乐天妈妈  柯宁爸爸  姚念辰妈妈  巢书城妈妈  袁隆铖妈妈  聂紫诺妈妈

摄影:聂紫诺妈妈

供稿:浦春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