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第十期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7月 12日 浏览: 打印

七月是分别,是不舍,是思念。而在我校“百年峥嵘共铸民族魂,童心妙语同绘中国梦”2016级学生讲坛活动中,已有九期、共十一讲讲座圆满落幕。2022年7月8日上午,2016级全体同学在A楼五层报告厅汇聚一堂,聆听了第十期讲坛。本期讲坛的主持人是六(5)班的郭景宣和朱希乐。吴校长在百忙之中莅临了活动现场。

本期讲坛共两讲。

第十二讲的主讲人康曈和郭云洁同学用妙趣横生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趣探故宫》。

首先,她们给大家介绍了故宫的总体布局,让大家对故宫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

接着,这两位同学又化身“导游”带着同学们从午门开始,走故宫的中轴线,一直到出口神武门,做了一次故宫的“游览”。一路游览,同学们看到了午门“明三暗五”别出心裁的设计;太和殿建造采木“进山一千,出山五百”的艰辛;钦安殿“如开了挂一般的”从未被火烧,还完整保留下来的幸运。同学们被故宫哪些新奇有趣的故事深深吸引住了,听得格外认真。两位主讲人还带着同学们一起研究了御花园的古树和奇石,欣赏了御花园的美丽景色。同学们无不表示惊叹。

最后,康曈和郭云洁同学为大家推荐了《故宫》这本书。

第十二讲结束后,同学们跟着徐海容和刘楚瑄两位主讲人穿越古今,一起聚焦到第十三讲,也是本届讲坛的最后一讲——奥运中的“黑科技”。

徐海容和刘楚瑄同学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场馆。从利用奥运遗产“水立方”转化为冰壶场馆“冰立方”到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和人工造雪技术,无一不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环保。

第二部分则讲解了科学分析是怎么助力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其中,人工智能辅助训练是中国跳水队等其他运动进行动作分析的好帮手。而科学分析,知己知彼让中国女排逆风翻盘战胜了强敌巴西队并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的好成绩。这其间,二位主讲人播放了电影《夺冠》中的片段,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体会科学分析在中国女排夺冠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两位主讲人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而此处的设计与我校正在进行的“童心杯”排球赛又完美契合,台下的同学们看得格外认真。

很快就进入了第三部分——智慧服务。这个部分主要介绍了三项“黑科技”:低碳环保的氢能大巴、精准可靠的气象服务和方便高效的防疫保障措施。

通过二位主讲人的讲解,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我国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也跃跃欲试,立志努力学习,为科技兴国贡献一份力量。

演讲结束后,吴校长为四位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吴校长曾在讲坛开幕式上祝愿本届讲坛能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迈上一个新台阶。而2016级的十三讲讲座,个个精彩绝伦,不负吴校长的期许。学生讲坛活动意义非凡。它不仅锻炼了主讲人的综合能力,还让台下的观众开拓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和探索的热情。在吴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在十三讲主讲人的共同努力,大家克服了疫情等困难,最终为2016级学生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毕业在即,学生讲坛作为实小的特色活动,深深印在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里,永不磨灭。也祝愿下一届的学生讲坛活动“更上一层楼”!

撰稿:六(5)班 徐海容六(6)班 康曈郭云洁

摄影:六(5)班 黄羿玚 纪紫源

审稿:朱凌燕老师 张晓艳老师

供稿:朱凌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