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梧桐金声小讲坛,美好世界我分享”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活动之六年级1班年级讲坛纪实

来源: 作者:六1班 邬乐行同学 发布时间: 2022年 10月 18日 浏览: 打印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美好的校园活动纷呈。10月12日,六年级全体师生齐聚A楼5层报告厅,开展“梧桐金声小讲坛,美好世界我分享”学生讲坛活动。本学期的讲坛活动将按照六1到六6班的先后顺序进行,各班派出自己的演讲团队参与其中。从主持人、主讲人到文字记者、摄影记者以及技术支持,团队分工明确,互助互补。

随着主持人杨子涵和蔡蓁彧精心准备的开场语,本次六年级讲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接下来六1班的张紫檀和魏静思两位同学,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走上舞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美丽的傣族孔雀舞”。

两位主讲人从傣族与孔雀舞的历史讲起,她们讲述了傣族的历史与其现况:“傣族又称泰族、掸族,民族语言为傣语,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是生活在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等地区的少数民族之一。”

“傣族的历史悠久,早在公元1世纪,汉文史籍已经有关于傣族先民的记载。汉武帝开发西南后,傣族先民就与内地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一直保持往来。”

随着他们的讲述,我们知道了傣族把大象和孔雀当成吉祥的动物;傣族人民因为喜欢沐浴,甚至有了“水的民族”这一美称。

(技术支持配合默契)

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她们详细介绍了这种美丽的舞蹈,从孔雀舞的历史与有关的傣族文化,到它的历史传说,再到孔雀舞的演奏方式与伴奏。让我们对有关孔雀舞的一切都了解的更深入了一层。

在云南一带的少数民族文化里,孔雀大多被当成了美丽、优雅、幸福、富贵、华美的象征。而傣族人民则将这种美好的寄托表达在了这种优雅的舞蹈中,伴随着悠扬的的旋律响起,表演者仿佛是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一只孔雀,引人入胜······

她们通过美丽传说、资料展示、视频播放等丰富的手段把孔雀舞的历史与传承对我们娓娓道来,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我们从演讲中了解到“孔雀舞风格轻盈灵秀,情感表达细腻,舞姿婀娜优美,具有非常高的审美价值。”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孔雀舞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发展,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在播放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传统风格的孔雀舞令人震撼,现代风格的孔雀舞舞姿婀娜,她们还特别介绍了现代傣族舞蹈的舞蹈家杨丽萍的舞蹈特点,同学们看得非常专注,也有很多同学在详细的做着笔记。

演讲结束后,进行了有趣的互动环节,主持人根据演讲内容提出的问题,被同学们顺利答出。

最后特别感谢吴校长、董校长、贾主任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活动,吴校长为演讲同学颁发了证书,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让我们对孔雀舞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我们其中的某些同学甚至对孔雀舞产生了兴趣。优雅的孔雀舞,载着傣族人民们希望人们幸福与快乐的衷心祝福,祝福我们所有同学们能像孔雀一样美丽善良。这此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傣族,乃至中华民族先民的艺术追求,更提醒了我们要准备好为传承中华文明这一伟大使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