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报道之三:《明朝的那些事》——了解一代帝国的兴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4月 06日 浏览: 打印
3 28 ,我校六一班的马依琳同学在学生讲坛开讲。她演讲的内容是:《明朝的那些事》——了解一代帝国的兴衰。她是第一位走上学生讲坛的女学生。演讲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
 
附马依琳同学的文章
介绍《明朝那些事儿》
-----了解一代帝国的兴衰
三月二十八日,我在5楼报告厅为六年级与五年级的两个班的同学们介绍了《明朝那些事儿》这一套著作.
首先,我总体介绍了明朝的整个历史,主要分三个阶段,分别为帝国的崛起,帝国的鼎盛和帝国的陨落.介绍了中间的各个朝代和主要历史事件.
第二部分,我主要介绍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人生历程:从他艰苦的童年,历经磨难,千锤百炼,终于成为反元统治的坚强斗士;到决定朱元璋军事地位的两大战役:洪都的奇迹和鄱阳湖之战;以及建立明王朝后朱元璋辛苦工作,建立了明朝政治、文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模型,为明代两百多年的历史打下了基础。
第三部分,我主要介绍了明朝第三代皇帝朱棣的故事:明成祖朱棣1402-1424年在位。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生于应天,时事征伐,并受封为燕王,后发动靖难之役,造了侄儿的反,并最终成功。成功后朱棣勤俭为民,励精图治,建立了强大的“永乐盛世”,并编写了被称为文学史上金字塔的《永乐大典》;同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壮举。
通过这些,我想告诉同学们:
在许多历史中,也许有的皇帝不是好人,却是好皇帝,他们为了黎民百姓而舍弃了太多的自我。
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武器。
也许你没有背景,没有后台,没有依靠,但你要记住,坚强的意志才是最大的动力!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许多明朝有意思的故事没有展开。以后有时间再与同学们共享。
我也认为,许多书籍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品味。而书籍也要有一些道理,或是一些优美的散文,佳句,可以使我们受益。而很多书都符合了这种条件,比如杂志《儿童文学》,是许多成年人,小学生写出来的文章;也可以品味一下《狼图腾》,它让我们体验到人生中必不可少的酸甜苦辣。还有许多名篇佳作,或许同学们都已经读过,而还有许多更优秀的书籍也要靠同学们去发现。
我认为,重要的不是这次讲座,而是大家要去学会选择优秀的文章,书籍。读书中,我们更要学会如何去读书,如何将好的地方记录在大脑中,在以后的写作中学会运用那些方法。同学们,在今后的读书中,一定要记住: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