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报道之四:《解读莎士比亚》——了解文学银河中一颗璀璨的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4月 07日 浏览: 打印

42,我们六年级(6)班的然同学在学生讲坛开讲。他演讲的内容是:《解读莎士比亚》——了解文学银河中一颗璀璨的星。他的演讲落落大方,风趣幽默,使我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莎士比亚的一生,同时也被莎翁执着于戏剧的精神所感染,被他作品中的那些生动多彩的形象所感动。


霍然同学们富有激情地朗读莎士比亚作品中的人物对话,使莎翁作品中的人物仿佛就展现在我们眼前,极大地激发了我们读莎士比亚作品的热情。霍然同学的这次演讲非常成功。

                                 六年级(6)班 董诺

《解读莎士比亚》演讲体会
4 2 ,我参加学校的“学生讲坛 ,为六年级的同学们作了题为《解读莎士比亚》的演讲。我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介绍了莎士比亚的人生经历。通过再现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经典场景和经典台词,使同学们更加了解钦佩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是一个努力与命运抗争的人,虽然命运让他在十三岁时家道中落而失学,但由于他勤奋好学,在少年时就有远大的志向,最终成就了他的人生。
在做这个演讲之前,我刚看完《巨人档案》的系列丛书,其中有一本就是介绍莎士比亚的。这让我对莎士比亚有了一些了解。刚好家中有一套十一本的《莎士比亚全集》,里面的许多著名戏剧,如《威尼斯商人》和《哈姆雷特》,我也都曾有过了解。这对于我的演讲有许多帮助。经过精心准备,我把莎士比亚的生平从幼年到晚年以一条线的形式以缜密的思路表现了出来。在表现形式上,我则以生动的故事和诙谐的语言来表现。在我心目中,莎士比亚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他给全世界的人们留下了 30 多部经久不衰的剧作,包括著名的《王子复仇记》、《威尼斯商人》、《李尔王》、《亨利四世》等,塑造了众多迥然不同的人物:郁郁寡欢、犹疑不决的哈姆雷特,贪婪狡诈、言辞锋利的夏洛克,滑稽可笑的小丑样的福斯塔夫 …… 而莎士比亚之所以能刻画出这些经典形象,跟他童年时的勤奋学习,少年时的志向远大,青年时坚韧不拔的毅力都是分不开的。
通过这次演讲,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莎士比亚高尚的品德以及他卓越的才华。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只有努力,才能成功的道理。
在我搜集资料和试讲的过程中,我所在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我是在他们的支持下勇敢地走向讲台的。这次演讲也使我认识到,学识无边涯,读书无止境!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
让我们张开理想的翅膀,作一个爱读书的人吧!
北师大实验小学六( 6 )班     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