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学生讲坛系列报道之二:帝国的兴起——大秦统一之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1年 03月 31日 浏览: 打印
 3 21 日上午 ,我校六年级学生讲坛由李鼎东同学开讲《帝国的兴起——大秦统一之路》,演讲取得圆满成功。具体内容见下文李鼎东同学写的感想。
     演讲结束后,吴校长为王天翼(第一讲的演讲者)、李鼎东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他们合影。

附:李鼎东同学的文章:
3月21日上午我做了以《帝国的兴起——大秦统一之路》为主题的学生讲座。
得知我要为全年级同学做“学生讲坛”的消息后,我十分兴奋,兴奋能将我读书的成果与大家分享。恰好我正在阅读孙皓晖的《大秦帝国》一书,我就想将秦的历史展现给大家。根据《大秦帝国》上的典故翻阅了《中国通史》等资料,再经过反复精心的准备,使我对秦的历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认为秦是一个铁血而又霸气的国家,我觉得商鞅不再是无情而是大公无私;秦始皇不再是冷酷而是雄才大略……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同学的鼓励下,我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讲台。
我以秦国的兴起与统一为主线,以诙谐的语言、缜密的思路,围绕商鞅变法、合纵连横、六国覆灭等内容向大家展示了秦国统一的恢弘画卷。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读书也有了全新的感悟。要想对一个知识融会贯通,需要不断阅读与探索,不能仅仅听凭一本书上的内容来下决断;读一些事件,需要换位思考,把自己想象成事件中的人物;对历史人物要从功过两方面来评价,比如秦始皇,他虽然焚书坑儒、骄奢淫逸,但也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大业,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他的过错就否定他,他还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我们虽然要将知识移为己用,但也要在知识中展开丰富的想象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