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文艺复兴时期的三位伟大艺术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年 06月 20日 浏览: 打印

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备受老师、同学喜爱的五年级学生讲坛活动进行了两场。一开始,五年级年级组长李杜芳老师做了讲话,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分享。

王副校长亲临了这次学生讲坛活动,并做了讲话。她特别高兴参加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分享读书成果、互相交流,积极参与学生讲坛活动。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五年级( 5 )班刘华元同学演讲的题目是“文艺复兴时期三位伟大的艺术家”。刘华元同学的演讲声音洪亮、表达清晰。一开始,就牢牢地把同学们吸引住了。她先简单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
意大利著名的古城佛罗伦萨( Florence ),它的旧译名是“翡冷翠”, “翡冷翠”是由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首译。佛罗伦萨是举世闻名的世界艺术、文化中心,文化旅游胜地。
佛罗伦萨市区仍保持古罗马时期的格局。多中世纪建筑艺术。全市有许许多多博物馆、美术馆、宫殿、教堂,收藏着大量的优秀艺术品和珍贵文物。其中的杰出代表有:
乌菲齐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是世界著名的绘画艺术博物馆,作为西方现代博物馆的发源地,它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美术学院,世界美术最高学府,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国立美术学院,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并称世界顶级四大美术学院。
圣母百花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大教堂以粉红色、绿色和奶油白三色的大理石砌成。教堂红色的大圆顶伫立在一片平原之上。它是佛罗伦萨的地标。
文艺复兴运动是从十四世纪起发生于意大利并蔓延到整个欧洲的一场伟大的文化复兴运动。文艺复兴巨子们为古代希腊罗马的灿烂文化所倾倒,努力复活古代希腊罗马的文化、学术与艺术及其背后的人文精神。是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
文艺复兴时期创造出大量富有魅力的精湛的艺术品及文学杰作,成为人类艺术宝库中无价的瑰宝。这可是今天演讲的重头戏!刘华元主要介绍的是 ------ 著名的文艺复兴三杰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达芬奇,他们全是意大利人。
达•芬奇 :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负盛名的美术家、雕塑家、建筑家、工程师、科学家……他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人物”。壁画《最后的晚餐》、祭坛画《岩间圣母》和肖像画《蒙娜丽莎》这三幅作品是达•芬奇为世界艺术宝库留下的珍品中的珍品,是欧洲艺术的拱顶之石。
拉斐尔 :拉斐尔是意大利画家。他的一系列圣母画像,和中世纪画家所画的同类题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温情和青春健美而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
米开朗基罗: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年纪轻轻就完成了举世闻名的雕塑《大卫》。他曾奉教皇尤里乌斯二世之命负责建造教皇的陵墓。后又以顽强的毅力独自完成了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
伴随着《天空之城》的美妙乐曲,刘华元给大家展示了一幅又一幅的画面,介绍名震天下的艺术珍品。同学们一直瞪大眼睛,仔细倾听、观看。大家身处东方的文明古国,今天有这个机会一起来了解、分享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顶峰的艺术。不同的文化碰撞、不一样的思考角度、审美方式,真实过瘾啊!一直到演讲结束,很多同学脸上都带着好奇、兴奋、思考的神情。这个演讲,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给大家留下了极大地思考空间,同时也唤起了同学们学习、了解西方文化艺术的极大热情。
最后,王副校长为演讲者刘华元同学颁发证书,祝贺演讲活动顺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