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梧桐金声小讲坛,美好世界我分享”六年级学生讲坛活动——六(3)班张小川、谭聿轩《宇宙》

来源: 作者:赵懿纯 发布时间: 2022年 11月 22日 浏览: 打印

11月16日,六年级师生欢聚一堂,在洋溢着欢声笑语的A楼5层报告厅举行了由六(3)班组织的“梧桐金声小讲坛,美好世界我分享”学生讲坛活动。主讲人张小川和谭聿轩精心准备了演讲内容。主持人王靳哲,现场互动组织者张泽斐,摄影小记者李梓煜、王梓烨,文字小记者赵懿纯也都各司其职,准备就绪。

演讲正式开始,主持人王靳哲以一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直接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主讲人闪亮登场,他们将本次演讲划分为了四个内容新颖的主题。首先,谭聿轩同学为我们讲解了神秘的牧夫座空洞。这是一个直径约3.3亿光年的大空洞,于1981年首次被发现,距离地球约7亿光年。神奇的是这个偌大的空间里,星系寥寥无几。关于它的形成,科学家们已经有了初步的猜测:它有可能由暗物质构成,还有可能是一个由高文明生物创造的空间。许多同学都在感叹牧夫座空洞的奇妙。

接下来,张小川同学很流畅地引出了下一个主题——戴森球。戴森球是一个科学家们设想出来的可以开采恒星能源的包围圈。它的直径至少达到2亿千米,可以利用恒星作为天然动力源进行核聚变反应。讲解这部分内容时,两位同学插入了一段小视频,不仅辅助讲解了戴森球的科普知识,还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同学们兴致勃勃、专心致志地听着,谭聿轩趁热打铁,生动鲜活地为我们讲述了宇宙文明的知识。宇宙文明,其实就是卡尔达肖夫文明指数。它从一开始的行星文明、恒星文明、星系文明又衍生出了物理文明、多维转换文明、超神文明和创始者文明。从成为一个星球的主宰者一直到从“上帝”的视角看整个宇宙。人类目前正处于0.73级文明,只要我们奋发图强,使科技不断进步,相信在今后的100-200年,人类能够成功晋升为一级文明!

最后一个主题,张小川配合着生动形象的图片为大家讲解了维度空间。从我们熟知的零至三维讲起,一直讲到四维时间维的出现、五维的时空穿梭、七维的看到宇宙过去和未来,以及十维的超弦理论。再次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演讲结束后,两位同学还安排了同学们期待的有奖问答环节。现场活动组织者张泽斐为每个班的同学分别提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举手发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董校长为两位主讲人颁发了证书,此次讲坛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张小川和谭聿轩两位同学带领六(3)班演讲团队举行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将深奥的宇宙知识通过简练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的图片和视频展现了出来。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宇宙的知识,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也深刻地认识到宇宙广袤,还有许多未知的问题等待着我们去解答、去发现。尽管我们相比整个宇宙微不足道,但只要我们一直去研究、去探索,相信终有一天谜团将会被一一解开。

文字小记者:赵懿纯

摄影小记者:李梓煜、王梓烨

审稿:王志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