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四年级“学生讲坛”活动探索新形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年 04月 01日 浏览: 打印
在吴校长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自从上学期以来,四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走出自己的班级走进本年级其它各班进行演讲的“学生讲坛”活动。活动一开展,同学们就积极参与,热情很高,大家勇于尝试、勇于锻炼,公众演讲力得到了提高。本学期,四年级的同学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到其它年级各班去演讲,挑战自己,使自己的公众演讲水平得到更大的提升。我们的想法得到了二年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鼓励与配合,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周一( 3 30 日) 我们本学期第一次跨年级的“学生讲坛”活动开始啦!参加本次演讲的 14 名同学们在演讲前认真准备,精心选择适合二年级同学的演讲主题,内容 涉及文学、艺术、体育、动物等各方面,趣味十足,演讲时所用的 PPT ,制作也更加卡通、生动、活泼。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受到了二年级小同学的热烈欢迎。
附参加演讲学生的随感:
到二年级演讲随感
                           
                                  四( 2 )班吴司翰、袁来同学
    两周前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新任务:到二( 2 )班进行演讲。“啊,我们可以晋级给低年级同学演讲啦。”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小兴奋了一阵。我们俩商量着给学弟学妹们讲什么内容呢?我们灵机一动想到这些学弟学妹们明年升入三年级就要开展“童友杯”足球赛了,我们就给他们讲讲足球知识吧。我们俩开始整理相关的足球知识,制作 PPT ,并利用课余及周末的时间一起练习。在盼望的周一( 3 30 日)踏上了二( 2 )班的讲台,面对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我们放松心态、心平气和地给他们讲课。弟弟妹妹们的表现特别可爱,他们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让我们特有成就感 ! 这些小同学也具备很多足球知识呢,真不能小看他们哟!
  在弟弟妹妹们的热烈掌声中完成了今天的演讲任务,我们太高兴啦!
去二年级演讲的感受与心情
                                  四( 3 )同学     张吉盈
一周前,老师告诉我:“你们小组要去二年级( 7 )班演讲!”听到这个消息,我心中又是紧张又是激动,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同伴。我们像个机器人似的忙了起来:制作 PPT 、练习脱稿演讲,准备小奖品,累得我都有点迷迷糊糊了。在准备阶段,我的 PPT 出现了一些问题,我怕影响演讲,急得我都哭了。
在讲课的时候,我发现二年级的小同学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小儿科,回答问题很积极,对我们的演讲内容也很感兴趣,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下课了,我的心情极好,这真是一次有趣的演讲经历呀!
萌萌的一群孩子
                                ————到二年级演讲之旅
                                        四( 5 )班同学     白雨童、苏怡
3 月,我们很幸运的接到跨年级学生讲坛的任务。我们倍感兴奋,但也感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在开始讲课前我们对小盆友们说 :“如果大家积极发言或遵守纪律的话,就有小糖果做奖品发给大家!”小盆友们禁不住糖果的诱惑,立刻像小猫咪一样乖乖地听我们讲课了。第一个问题来了,却只有一位同学举手,也许是想看看糖果长什么样子吧,我们看第一位发言的同学勇气可嘉,就给了他一个棒棒糖。同学们一看真的有可口的糖果,结果在第二个问题提问时,有许多同学举手发言呢,把我们给乐坏了。这个方法管用,我们高兴地继续讲下去 ……
      下课了,我们把剩下的糖果都分给了二( 5 )班的老师当做奖品。在回班的路上我们想:“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挑战呀!”
我成功了
                                四( 6 )班 马子涵同学
    一天 ,老师对我说“小马同学呀,你在咱们年级学生讲坛活动中表现不错,想请你去给二年级 6 班的同学讲一讲,怎么样呢?”我听了既有些紧张又很兴奋,因为我也要当小老师啦!回到家里我和爸爸一起制作 PPT ,题目是“有趣的汉字”。我希望给二年级的小同学一些启发,让他们从小写好汉字。终于今天我要去讲课了,我精神充沛,信心满满,走上讲台,开始讲了起来 …… 讲完这节课,班里传来一阵掌声,一瞬间我开心地笑了起来,我知道了什么是成功!
                   
参与本次演讲活动的同学和演讲主题:
四( 1 )同学:姜月、音子悦
演讲主题:美国之旅
四( 2 )同学:袁来、吴司翰
演讲主题:足球
四( 3 )同学:郭秋君、牛牧青
演讲主题:电影
四( 3 )同学:张吉盈、崔以宽、张跃然
演讲主题:美味的食物
四( 4 )班同学:高怡然、张时悦
演讲主题:喵星人
四( 5 )同学:白雨曈、苏怡
演讲主题:七巧板
四( 6 )班同学:马子涵
演讲主题:有趣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