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五年级学生讲坛之一----潘紫琪《幸福的乐人--门德尔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年 03月 16日 浏览: 打印

在这春暖花开、生机蓬勃的日子里,我校开展了五年级学生讲坛活动。五年级年级组长李杜芳老师做了开场发言,对五年级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吴校长、马副校长、王副校长亲临了这次学生讲坛活动。吴校长还为五年级学生讲坛做了讲话。他表示特别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积累,积极参与学生讲坛活动,并表示争取每次五年级讲坛活动都来参加。同学们听了可开心啦,会场上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精彩的演讲开始啦!五年级(3)班潘紫琪同学为同学们演讲了“幸福的乐人-门德尔松”。

当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在大厅上空响起的时候,潘紫琪自信地开始了她的演讲。门德尔松是继莫扎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古典主义的传统与浪漫主义的志趣在他作品中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赋予作品以一种诗意的典雅。他善于将美妙的旋律纳入正规的古典曲式,他不仅是一位热情歌颂自然的诗人,还是一位善于用虚无缥缈画笔的风景画家,他的音乐被称为“描绘性浪漫主义”。

门德尔松是古典音乐浪漫之一时期的代表人物。他有很多作品,其中《仲夏夜之梦》序曲和《苏格兰交响曲》等都是他的代表之作。除了了解门德尔松生平之外,我们同时也欣赏了他的很多作品,如小提琴协奏曲、钢琴独奏曲等等。门德尔松的作品令人陶醉、令人向往。他巧妙地把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的特点交织在了一起,令人沉醉在甜美的旋律中,回味无穷……

潘紫琪同学的演讲,让我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门德尔松其人,了解了他是如何从一个音乐神童成为一个伟大的音乐家的历程。门德尔松的名字中的“费利克斯”在德文中的意思是:“幸福”,而他的整个艺术人生和所取得的成就,与他的名字完全相符。幸福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改变他的命运。门德尔松从小就得到了家庭给予他的温暖,这份温暖促他成为了一名伟大的音乐家。他也用他的音乐带给了无数人幸福,得到了人们对他的尊重与爱戴。这就是本次演讲题中“幸福”的意义所在。

伴随着《乘着歌声的翅膀》的美妙乐曲,演讲接近了尾声,但大家还都意犹未尽!潘紫琪同学的演讲,真是太精彩了!赢得了台下老师和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她的演讲不仅使我们了解了门德尔松这个人,更了解了他的作品,同时也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这80分钟的演讲带给了我们享受,带给了我们快乐,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我们情感的提升,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会永远地珍藏。

语文学科贾主任祝贺潘紫琪演讲成功。她告诉了我们演讲成功的秘诀:一是要具有自信和勇气;二是要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三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希望同学们能像潘紫琪一样,乐于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大胆地在公众面前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自己的才华,希望在讲坛上看到更多的身影,相信同学们能行!

最后,吴校长为演讲者潘紫琪同学颁发证书,看着吴校长满意的微笑,看着潘紫琪自信的笑脸,我们也开心地笑了,潘紫琪你是我们班级的骄傲!下一回,看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