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师大实验小学与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 主题党日暨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06月 12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6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由于疫情,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活动邀请北师大学工部党史校史宣讲团队宋珊瑚、张蕴之、付嘉豪、陈云龙四位同学,给我们带来《走近师大人物》主题演讲。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我们跟随演讲者走近两位教育大家。

首先,宋珊瑚、张蕴之两位同学向我们介绍了钱瑗先生。钱瑗先生是钱钟书和杨绛的女儿,是北师大的优秀校友和杰出教师。钱瑗就读北师大时正值北师大建设成为新中国师范教育的前沿阵地,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她立志做教师的尖兵,把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不仅在学术上开创了英语文体学研究,也为我校培养了一大批外文人才。钱瑗先生在教育与学术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英语文体学上,她在任教时,成功推进中英合作项目,精益求精,力求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活动,“密密麻麻”的词典更让人感受到钱瑗先生的严谨治学。不幸的是,天妒英才,病魔来临,在生命的最后尽头,钱瑗依然笔耕不辍。钱瑗先生病故后,北师大外语系的师生将她的骨灰埋葬在她每天都会路过的一棵雪松下。雪松送故人,灵魂永不朽。

接着,付嘉豪、陈云龙两位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老校长陈垣先生,他是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国宝的史学大家。陈垣先生一生从教七十余年,桃李满天下。陈垣先生在辅仁大学时非常重视国文教育,开设国文课是他在辅仁大学播下的第一枚教育救国的种子。陈垣先生选拔教师可谓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学生启功三进两出辅仁”已成为一段佳话。陈垣先生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始终为新中国的师范教育事业呼吁奔走,用毕生精力塑造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最可贵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陈垣先生始终坚守辅仁大学,不仅不畏日伪一次又一次威逼利诱,保持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还将抗日战场延伸到了著作、学校和课堂,影响和教育了一批批辅仁学子和学者。陈垣先生去世后,家人按照他的遗嘱将他的稿费四万元交作党费,将他珍藏的四万余册图书尽两千件文物和一生的积蓄全部交公。陈垣先生作为现代中国一代宗师、教育家、爱国主义者,他的学术成就、教育思想、爱国主义精神是留给后人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

身为北师大人,我们以北师大有钱瑗、陈垣这样的大家感到骄傲和自豪。两位教育大家的事迹和精神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我们缅怀大家,感念他们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大爱情怀!我们向他们致敬,学习他们全身心投身教育的精神品格!作为后辈,我们会以他们的精神为指引,以他们的事迹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