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暨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

来源: 作者:姜巍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0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吴建民以“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题,以网络会议形式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此次活动也是本月学校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和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校本部与未来科技城分部的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老师们跟随吴建民同志考察、学习的脚步,一起拜访了革命圣地——延安,重温了延安光辉的历史,感受了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优良革命传统与作风。

1935年-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我们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深入了解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扭转乾坤、创造辉煌的历史,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真谛,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延安精神,吸收和借鉴延安时期的丰富经验,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也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在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

吴建民同志结合地图,从延安的地理位置开始讲起,他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这段历程按时间顺序和地域转换分为三段:落脚陕北时期、进驻延安时期和转战陕北时期。从果断解决陕北错误肃反,到直罗镇战役的胜利;从瓦窑堡会议,到红军大会师;再到促成西安事件和平解决,最后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从此,延安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中心,照耀中华民族前程的灯塔。从中共中央到延安后的第一个居住点,到《论持久战》;从洛川会议,到决定中国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到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吴建民同志结合生动的图片,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讲到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时,吴建民同志提到,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也是七大的延续,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和领会。

虽然延安时期异常艰难困苦,但是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取得了辉煌的功绩。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伟大胜利,造就了一大批革命的领导人才,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介绍这段历史的同时,吴建民同志提示与会党员和教师,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这段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延安精神博大精深,境界崇高,影响深远。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最后,吴建民同志结合自2020年开始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正确把握,带领人民团结一致,一次又一次取得胜利。我们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全体党员和教师,要在回顾和反思中不断领会延安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统一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脚踏实地、奋斗创新,在学校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姜巍

审稿: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