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诵读经典,感受团队精神——2019级5班家委会活动之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 07月 26日 浏览: 打印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2019级5班的同学们一直居家学习,每天根据学校发放的“课程学习建议”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习任务。丰富的学习、运动、劳动安排,以及家人的陪伴,让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充实而满足,但是还是抑制不住大家对小伙伴的思念。

为进一步丰富居家生活,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2019级5班家委会组织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其中,同学们响应学校号召,参加的“诵读中国”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在疫情影响下,同学很久没有到校上课并参加集体活动,像“诵读中国”这样安全的线上参赛方式,正是大家期待已久的!

活动启动后,同学们积极响应,很快就有李晨溪、李佳梦、丁泓晟、杨纯祹、魏子宸、张颖涵、汪子涵、杜梓禾、潘沐辰、石屹尧等同学报名组队。为在诵读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选择了由梁启超所做散文节选的《少年中国说》作为集体诵读内容。

考虑参赛人数较多,经家长们的协助策划,将同学们分成了A、B两组,并详细安排了每位同学的诵读内容和表演形式。经过同学们一段时间的居家练习和在线排练,我们的诵读表演逐渐成形。在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为保证安全和诵读录制效果,家长们商议后组织同学们在户外进行了集体录制。

录制日是个周一,之前一连几天淅淅沥沥的雨天,衬托当天天气格外的适宜。参赛的十位小朋友,身着夏季校服,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双秀公园北门内的集合处。这一次的录制活动成为了这几位小同学们暑期生活的精彩开篇!

202007261656344918.Jpeg

为了错开其中几位同学各自课外线上课程的时间,录制是中午进行的。虽然当天不算烈日当空,但温度也很高。同学们按捺住了重新见面相聚的喜悦之情,忍耐着高温下配戴口罩的不适感受,在陪同家长的组织安排下,在一处爬山虎背景前,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排练。

随着时间的推进和气温的升高,小同学们都出了很多汗,但是为了集体排练和录制效果,只能抓紧时间在休息间隙擦擦汗喝点水。十位同学一共进行了多次的排练和反复录制,每一次排练都比上一次声音更加整齐、更加洪亮!快到结束时,A、B两组小同学甚至开始了“比拼”,一组的声音洪亮,另一组就更加声情并茂,都想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

回顾活动过程,前期同学们学习认识文中的生僻字和多音字,背诵诵读内容,在线合练;后期要克服高温一遍遍地排练和录制,每一阶段同学们都有知识能力和意志品质的收获。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优秀文学作品的热情,同时初步理解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含义,更让同学们对自己作为祖国未来小主人的责任与义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暑期,5班家委会还计划开展以劳动、运动等为主题的线上互动活动,给同学们创建一个分享快乐、分担烦恼、互相鼓励、共同成长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