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护健康口腔,助健康体魄——四年级成功举行口腔保健知识讲座

来源: 作者:魏诗霖老师 发布时间: 2023年 12月 07日 浏览: 打印

本学期,我校四年级组开展了安全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继网络反诈讲座和消防教育讲座之后,12月4日上午,四年级组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许桐楷博士进行了一次题为“一口好牙的自我修炼”的口腔保健知识普及讲座,四年级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吴建民校长全程参加了讲座。

许桐楷博士具有高明的医术、丰富的临床经验,还热心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曾获“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也是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首批健康口腔推广金牌大使。

讲座中,许桐楷博士通过图片直观展示洁白牙齿、健康口腔对个人形象带来的影响,带领大家了解牙齿内部的基本结构。

结合数据和趣味问答,许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人类最常见和最古老的疾病——龋病,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虫牙、蛀牙。龋病痛苦程度“名列前茅”,全球约有25亿人受到龋病的影响。

为预防龋齿,小朋友们应当关注口腔卫生,少吃糖果,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就要认真刷牙,及时清除牙菌斑,许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巴氏刷牙法”,并建议同学们尝试计时,每次刷牙不少于两分钟,必要时,可以使用牙线。

要想刷牙有更好的效果,许博士建议每个家庭选用含氟牙膏,儿童选择合适的牙刷,及时进行牙齿涂氟或窝沟封闭。一旦发现龋齿,应当及时就诊,以免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情形。对于换牙期的儿童来说,还应当时时关注恒牙萌出情况,如果恒牙已经萌出、而对应乳牙尚未脱落,需要及时采取措施。

最后,许博士呼吁所有师生爱护口腔健康,助力健康体魄,享受健康生活!也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欢迎有兴趣有志向的同学未来加入口腔医学的研究!

许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和生动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许博士表示感谢,我校吴建民校长为许博士颁发聘书,为本次讲座画上画满句号。

撰稿:魏诗霖老师

摄影:四年级组班主任

供稿:牛广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