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感受初中生活 助力小初衔接——记我校六年级毕业教育之参观三帆中学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18日 浏览: 打印

为了帮助我校六年级同学从小学到初中的顺利过渡,进一步了解初中的学习方式,促进同学们健康发展,4月12日下午,在孙彬副校长、德育主任李杜芳老师的带领下,六年级师生前往三帆中学体验了丰富多彩的中学生活。我校师生的到访,受到了三帆中学的热情欢迎。

春季的校园生机盎然,我校六年级师生抵达报告厅后,三帆中学李颖智副校长的讲座拉开帷幕。他以“遥望星空 助力成长”为主题,从“初中与小学的不同、小初衔接可能的问题、以三帆为例的初中生活、建议同学们做哪些准备”四方面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小学和初中的区别。李校长的语言朴实亲切,准备了丰富的视频和图片资料,讲座过程中不时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从多角度各层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初中的日常生活,步入中学大家应该做怎样的准备等等,讲座最后他寄语北师大实小的同学们“展翅高飞,扬帆远航”!

现场的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从大家专注的神情、细致的笔记以及积极幽默的互动中,我们感受到同学们内心对中学的热烈期待。干货满满、精彩的讲座赢得了我校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三帆中学分别安排了六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园。大家跟随带队老师,观摩了精彩纷呈的学生各类活动成果,参观了教学楼和初一教室,感受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体悟蓬勃的文化底蕴和朝气。

学校安排同学们纷纷走进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感受初中课程中探究、实验的乐趣,大家兴致高涨,积极参与,与老师们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获得了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带着收获和憧憬,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结束了此次参观体验。几个月后,六年级的同学们即将迈入中学的大门,开启人生的新篇章。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大家怀揣梦想,珍惜在小学学习的最后一段美好时光,在成长的道路上继续努力,踏实进取,迈着自信、从容的步伐进入初中。

附:摘录部分同学参观体会——

王诗乔:今天,我们拥有了一段“特殊”的旅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三帆中学进行参观。此次参观分为两部分,分别是聆听讲座与参观实践。美好的小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们马上就要踏入中学的生活。此时身为毕业班里的你,是否做好准备呢?应该开启哪种模式呢?升入中学,学习的学科也多了起来:物理、化学、生物等等十四门课程,你是否感到紧张?三帆中学副校长从四个方面亲自为我们答疑解惑:初中与小学的不同,小升初衔接可能出现的问题,初中生活和升入中学的准备建议,并通过学习方法、课程内容、习惯以及分层教学展开说明。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化学实验室、地下体育馆、生物教室、图书馆、心理教室和操场。其中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化学实验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以及老师魔术般的实验让大家惊叹不已,对化学这门课程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参观结束后,我们在三帆中学的校训前合影留念。“笃志、博学、质朴、方正”这八个大字给每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中学的学习生活,更多的是同学们有了更加努力学习、拼搏的奋斗目标!

蔡蓁彧:今天我们来到三帆中学参观学习,聆听了李校长的讲座,我收获太多了,内心很激动、很高兴。今天的体验活动解答了我内心对初中生活的各种未知。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按照讲座中的六条要求,打好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效率,加强体育锻炼,我期待我的中学生活早日到来。

赵懿纯:4月12日,我们走进三帆中学,聆听了李校长的讲座,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和各式各样先进的实验室,收获了很多。在即将升入初中之际,本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我都认真地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上。此外,有趣的实验课深深吸引着我,让我感受到中学不一样的课堂。我想我要在小学的最后几个月中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丰富、充实,将来在初中生活中继续闪烁光芒!

张潇月:今天,我们六年级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三帆中学参观,老师带领着我们穿过美丽的校园广场,参观了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馆、体育馆等空间,先进的科学实验室设备让大家非常惊喜,连连发出赞叹。此次活动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报告厅的讲座。主讲人李校长用照片、图片和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我们讲了许多有关初中的学习生活。他特别了解我们对初中的那种好奇,所以一一介绍了初中的课程、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等内容。李校长说刚进入初一时,我们可能会感觉到压力大和不适应,这都是正常的过程,并不需要为此而紧张,他相信只要每个人积极调整心情和状态就都能适应,也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这次参观活动,打开了我们认识初中学习生活的大门,我相信自己能够自信地迎接中学生活的到来。

徐若涵:4月12日下午,六年级同学们一同前往三帆中学参观学习。回来之后,我感慨万千,体验活动收获很大,既有即将离开小学的不舍,也有对初中生活的好奇与期盼。小学和初中有很多不同,我一定按照讲座中的内容努力做好准备,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初中生。

李荷衣:4月12日下午,我们六年级师生去三帆中学参观。一进校门,朵朵娇嫩的鲜花竞相绽放,只只可爱的小鸟愉快地放声歌唱,丛丛翠绿的芳草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气息,三帆中学的学习环境真好啊。接着,我们听了学校的讲座,笔记满满,收获颇丰。此外,我们参观了操场、花园、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场所。经过这一系列的参观,我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喜欢上了三帆中学美好的校园和老师,同时对“可怕”的初中生活的恐惧也烟消云散,反而还对未来的初中生活有了向往之情。

邓兰泽:4月12日星期三下午,学校安排我们六年级学生参观了三帆中学。三帆的校园和先进的实验室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李校长给我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且内容丰富的演讲,其中,他给大家提的几点建议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上了初中之后,体育课的强度和难度都会有所增强,有引体向上,800米跑等高强度的运动项目,我们需要平时提前做好相应的锻炼,以免到初中跟不上体育课要求的节奏。第二,夯实知识基础 拓宽知识面。小学阶段要把知识学稳妥学扎实,但学习也不仅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我们要在有精力的情况下阅读更多种类的书籍,学会查阅资料,整理知识点,把我们的知识面拓宽拓广。第三,培养良好习惯 奠定发展基础。上了初中之后时间会很紧张,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包括上课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圈点批注等,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平时的作息习惯也要保持健康有序。上了初中之后时间会很紧张,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包括上课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圈点批注等,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平时的作息习惯也要保持健康有序。第四,提高效率 学会统筹安排时间。上初中后,作业量会大大增加,而我们的时间每天还是24小时,所以我们必须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做时间的主人,不被时间所累。第五,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上初中后,同学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机会增多,学校的各种活动也需要用到电子办公软件,所以,我们要提前锻炼提高我们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做事的效率。第六,培养至少一种兴趣爱好/专长。进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增大,兴趣爱好可以让我们适当释放压力,另外,培养一个兴趣爱好也有助于我们将来的发展,也可以让我们学会更好的安排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李校长的讲座让我对初中的学习安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我知道了对于我们这些即将升入初中的小学生来说,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对我们升入初中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中学生活的到来。

撰稿:刘媛

摄影:张闯

部分图片及视频:六年级各班班主任

审稿: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