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走进交通试验场 寻找安全守护神——四年级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综合实践活动

来源:四年级 作者:倪根培 顾丽丽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27日 浏览: 打印

为引导学生深切感受国家政府、科研工作人员和一线路桥工人在“交通安全”方面所付出的智慧和汗水,让同学们领悟劳动价值,做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四年级开展了“走进交通试验场,寻找安全守护神”主题教育活动。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领导的帮助下,4月24日四年级同学亲赴“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实地感受交通科研人员为“交通安全”所付出的心血,以及我们国家在交通安全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为了使这次活动能够安全有序地开展,学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吴校长的领导下,孙副校长和德育李主任组织年级组长、语文、数学教研组长提前去交通试验场调研,和试验场领导商议参观路线、讲解内容等具体细节。针对调研内容,四年级班主任老师们编写了参观学习活动手册,并在活动前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和相关知识的讲解。

4月24日早上八点,同学们准时列队来到师大西门,有序上车。一个半小时后,四年级全体师生到达交通部试验场。公路院和试验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热情欢迎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到来,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公路院张院长发表了致辞,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感受中国路桥建设的辉煌历史,能在心里种下一颗交通的种子、工程的种子,在不久的将来,在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中发光发热;吴校长致辞表示感谢;任芷萱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对公路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倡议同学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努力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启动仪式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活动。在试验场老师的带领下,在讲解员老师的精彩解说中,同学们参观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史馆、足尺路面、交通行业电磁检测十米法电波暗室、桥梁结构实验室、碰撞实验室等场馆。

在院史馆,通过讲解员阿姨的细致讲解,同学们了解我国的交通发展历程和公路院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史上的巨大贡献,倾听了老一代交通人故事,体会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背后的科研精神。通过参观特殊路面、碰撞实验室、桥梁实验室,同学们了解我国最先进的公路交通科研技术,与飞速发展的交通新科技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一整天充实的参观学习后,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四(1)班 刘若泽:在参观的过程中,讲解员基于讲解的知识进行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氛围非常活跃。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学习到了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也领略了我国公路交通科技发展历程,学习了公路科学知识,提升了科学素养。

四(2)班戴梓萌: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满满的期待,参观了交通试验场,我深受震撼,充满感动。在院史馆中,我看到无数科学家们为了人们出行安全而呕心沥血;在试验场里,我看到无数工作人员为了祖国交通发展而努力拼搏。我决心以前辈们为榜样,认真读书、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3)班魏江艺:通过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我知道交通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其中的电磁在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有飞机、吊车、电磁炉、电风扇、医疗器械等等。电磁波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干扰的,研究人员能让这些电磁波互不干扰、和平共处并加以利用,真是太伟大了!交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为祖国的交通感到骄傲与自豪。我要认真读书,向兢兢业业工作的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匠人精神”。同时我也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四(4)班 赵马果:在院史馆,我们了解了试验场的历史和发展。在足尺环道综合实验楼中,我们亲身体验了足尺路面加速加载试验环道。在碰撞实验室,我们观看了高速碰撞测试和安全气囊展示,深入了解了交通安全的技术保障。通过实践体验,我们了解了先进的交通控制技术,增强了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四(5)班杜梓禾:通过参观学习,我认识到交通安全涉及很多方面:平坦的道路、坚固的桥梁、性能良好的车辆都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为了保证交通安全,交警叔叔冒着严寒酷暑工作;道路与桥梁设计师、工程师、工人叔叔们不畏艰辛在华夏大地上修桥筑路;勇于创新的车辆设计师、安全检测工程师等,他们都是交通安全的守护神。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向那些辛苦付出的交通安全守护神学习,奋发图强,掌握更多本领,携手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智能、美好的世界!

四(6)班 周乾瀚: 我们边看边学,深刻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学到了好多书本上没有的科学知识。在参观中,我们意识到有些事情并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一辆车在销售之前,要经过上百个环节的检测,而且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有些工作人员长期住在实验现场工作,为了把实验做得更准确一些,反复试验、精益求精,这种敬业和拼搏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这是四年级第一次外出参加实践活动,各班集合队伍整齐有序,同学们在参观时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提出问题,懂礼貌、讲文明,得到试验场科研人员的认可和好评。孩子们也期待着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机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吴校长、孙校长、李主任全程参与这次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提高安全意识、开阔眼界的同时,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各行各业的核心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倪根培 顾丽丽

审稿:程雪莲 李杜芳

供稿:程雪莲

供图:王艳梅 程雪莲 倪根培 李宁 王乐之 顾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