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劳动中体验快乐 实践中收获成长——记三年级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

来源:三年级组 作者:牛广华老师 郭琴老师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28日 浏览: 打印

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劳动教育在小学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为了培养学生尊重劳动者和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劳动的思想,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2023年4月21日,三年级全体师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学区教育教学辅助中心,参加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德育主任李主任全程参加了活动。

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早在开学初,年级组就一直与教辅中心联系,确定活动日期、课程内容、当天时间安排、整体活动流程等等。4月17日,年级组召开全体学生年级会,对学生提出活动要求、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展现北师大实验小学的风采。

经过学校与教辅中心多次沟通,教辅中心特意挑选了符合学生年龄和认知特点的活动项目。活动项目以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为主,有巧手编制、木艺工坊、布布精心、创意纸工、皮艺小匠、植物芳香、缤纷纸艺等,延续三年级传统文化教育与的主题,让学生感受了精湛的传统工艺。此外,活动项目还包含了现代工艺,如科技探索、百变生活、百科发现等,让学生感受多种多样的劳动形式,体会其中的乐趣。

活动伊始,教辅中心举行了欢迎仪式。熟悉的旋律响起,孩子们齐唱校歌。分组完成后,孩子们跟随教辅中心老师正式开始了各自的劳动实践。

孩子们兴奋地投入到活动中,展现了极高的热情与求知欲,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完成作品。

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午,同学们用餐后观看了影片。第一次和全班同学外出观影让孩子们感到格外新鲜和兴奋。

一天的实践接近尾声,孩子们离开自己的活动教室时,主动将自己的位置进行整理,不把作品碎屑留在桌面和地面上。用自己的行动做到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最后,李主任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劳动中体验快乐,实践中收获成长。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孩子们用灵巧双手制作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个个满载而归。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的收获和感受:

老师教我们做了小椅子。老师讲得很仔细,同学们听得也很认真。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迫不及待打开材料包开始制作:先粘底座和四个最粗的棍子,再把椅子面和两个稍细的棍子粘在椅子面上,接着把椅子靠背粘上,椅子的造型就基本完成了。在等待椅子凝固的过程中,同学们兴奋地交流着做椅子的心得,好不热闹。(三1班 张佑宁)

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包水彩笔,我拿出了青色的水彩笔,在眼睛的部位涂了一块颜料。呀!糟糕,涂到外面去了。不过,幸亏我及时收笔,还能补救。我又涂了红色、黄色,这样,龙头上就不是一片空白了。戴着做好的龙头,我们快乐地回到了学校。晚上在回家的路上,爸爸牵着我,我头上戴着自己做的龙头,心里美开了花!真希望下一次实践活动快快到来!(三2班 蒋鑫艺)

我们做了一个永生花花球。因为这是我生第一次使用胶枪,所以我特别小心。生怕一不留神,胶就会滴在我的手上,把我烫伤。往玫瑰周围忝满奥斯丁绣球的时候可不容易,要么是添得太少,要么是添得太多。最后,让钥匙链挂在塑料球上,把蝴蝶结系在钥匙链上。这样,永生花花球就完成了。看着我的作品,我的心里好像绽开了一朵灿烂的鲜花。(三3班 刘清如)

我在教辅中心制作了一只可爱的小白兔。但在编小兔子脖子的时候,扭扭棒接不上去。我有些丧气:我能不能编出小白吗?我转念一想:不能半途而废!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小白兔编好的部分,将新的扭扭棒从一个空隙处钻过去,再把它固定好,就这样,一只胖乎乎的小白兔就大功告成了!(三4班 龚若宸)

我们班每个同学都亲手制作了一只“小乌龟”。我很喜欢这项活动,因为这次活动既能让我学会团结,也能让我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我们一起做手工,还以最快的速度完整整理桌面的任务,并且整理得十分干净。我们认真地帮老师扫地,连老师们都给我们点赞呢!劳动真快乐!(三5班 李梓嘉)

老师教我们画“兔爷”。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过经过一番努力,总算是画好了。下课了,我突然想到:街上那些卖“兔爷”的人都这么辛苦吗?每一处都要涂得这么精细才行。想到这样,我更是觉得,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劳动者。今天的活动,还让我懂得了同学之间要相互借鉴才能做得更好。真是快乐而有趣的一天!(三6班 陈彦同)

撰稿:牛广华老师 郭琴老师

供稿:三1班 张佑宁 三2班 蒋鑫艺 三3班 刘清如 三4班 龚若辰 三5班 李梓嘉 三6班 陈彦同

图片:郭琴老师牛广华老师 许祎玮老师 徐欣老师 于小宁老师 魏诗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