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五年级召开争做“劳动小能手”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周欣 发布时间: 2022年 10月 25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10月17日,五年级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班主任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家庭、学校、社会的各项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学习劳动技能。

五(1)班开展了主题为“劳动与安全”的班会,主讲人是中队长张云牧之。张云牧之同学以“安全”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个方面的知识,包括厨房用具的使用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烫伤的处理办法等。

五(2)班开展了以“劳动实践我能行”为主题的班会。陈老师引导学生围绕家务劳动发言,启发同学们思考:在参加劳动实践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在此基础上,陈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制定了本学期的劳动实践目标。

五(3)班开展了以《劳动与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同学们相互分享了劳动的经验,田老师进一步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五(4)班开展了以“四叶草爱劳动,煎炒烹炸样样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班会由宣传委员杨晋如策划,几位班委身先士卒利用现场讲解,用视频、图片等形式展示自己的“绝活”。活动之后同学们畅所欲言,感受到做饭的好处不仅是劳动,还能拥有一项生存技能;和家长一块儿做饭更是培养家庭温馨氛围的最好时机;学习做饭,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也能培养统筹能力。

五(5)班开展了以《劳动创造快乐》为主题的班会。夏老师为学生介绍了本学期年级“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和要求。作为五年级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习使用家用电器,学习生活中自救自护的基本方法。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讨论、交流劳动的意义,在互动中,大家逐渐明白,美好生活都要用劳动来创造,从中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表示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夏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引导学生: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从小事、从身边事做起,比如,认真完成自己的值日任务、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保持教室校园环境清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班集体做应有的贡献。

五(6)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方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宣讲劳动模范故事为主题的班会。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国家扶贫日,同学们积极响应,几人一组和大家分享自己最敬佩的劳动模范。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认识了解了很多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也纷纷表示要向模范人物学习,从小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各班的班会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多样。在各班班主任老师带领下,五年级同学在劳动中体会、学习,在劳动中感恩、成长。

撰稿:周欣

摄影:苏岩、陈向伟、田玉娟、秦颖、夏惠绩、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