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六年级“六一趣味劳动运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 06月 01日 浏览: 打印

5月31日,我校以“我爱我的祖国,我爱美丽实小”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六一活动。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六年级结合本学期劳动教育,为全体同学策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趣味劳动运动会”。

运动会设置了“簸箕收玉米”、“扁担挑水”、 “笸箩剥花生”、“独轮车运粮”四个劳动竞赛项目,以计时或计重的方式进行成绩排名,最后总分排名第一的班级获得优胜旗。每项活动中,教练们会详细说明规则,示范动作要点,总结比赛情况。

  “簸箕收玉米”,要求一位同学先用小簸箕装满满2碗玉米粒,然后端着簸箕跑,迅速运到对面,倒进大麻袋里,对面同学再接力进行。

同学们表示,最困难的是装玉米粒和运玉米粒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遗洒,哪怕一个玉米粒掉地上,也会影响小组成绩。为此,大家互相配合,在一位同学运玉米过程中,同组其他同学密切关注簸箕和地面,及时将路上和麻袋周围洒落的玉米粒捡回袋子里。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说:“一粒玉米影响我们成绩,一粒粒玉米累积也影响农民的收成,比赛让我们知道该怎样珍惜粮食。”

在各班运玉米比赛即将结束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装玉米的麻袋摆放不稳倒了,撒了一地玉米。值得称赞的是,六年级的同学们并没有纠结于这是谁的责任,而是主动互相招呼着:“我们一块儿帮忙,把玉米都捡起来吧!”于是,不同班级的几位同学主动上前,共同努力,捡起了洒落的每一个玉米粒,将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敢于承担责任,乐于互相帮助,用行动珍惜粮食、爱护环境的行为,得到教练和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扁担挑水”,要求一位同学先给2个水桶每桶盛满满3勺水,再用扁担将水桶挑到对面指定位置,随后将桶中的水倒进盛水容器内,然后下一名队员接力。挑水过程中,要求桶不能落地,水不能从桶中洒出。

教练示范时,同学们感觉很容易,但扁担一上自己肩,同学们就不知道该如何协调双手、肩膀和扁担的位置了。伴随“你牵着马,我挑着担……”的现场即兴配乐,各种挑扁担姿势缤纷登场——“悟空式挑”、“投降式挑”、“端扁担式挑”……承包了半个操场的欢笑!

      “笸箩剥花生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剥花生,剥好的花生放到带有编号的密封袋中,花生壳放到大笸箩中间的小笸箩内,大小笸箩周围都不能有花生壳遗洒。


小小的剥花生也演练出各种花式剥法,有最迅速的“翘头处摁开式”,有最流行的“拧毛巾式”,还有最费力气的“拳头砸开式”……计时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手都摁红了,但感觉自己剥的花生吃起来特别香!


“独轮车运粮”是整场运动会难度最大的项目。一组队员先用麻绳将4个麻袋捆绑在独轮车上,然后一名同学双手握住车保持平衡向前推。在到达指定位置前,如果麻袋有掉落,只能由推车同学在原地独自将麻袋重新捆绑好,再继续前行。到达对面指定位置后,推车同学还要将麻袋从独轮车上卸下,放在指定区域内,然后与下一位同学进行接力。

比赛过程中,有小组顺利完成了整场比赛,也有数位同学“半路翻车”。看着散落一地的麻袋,和不容易控制平衡的“独轮车”,翻车同学只好一手扶车,一手艰难地一个个捡起麻袋,然后连麻袋带车“搂抱着”挪移到终点。

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准备工作做好,出发前大家合作将麻袋捆紧了,推车同学重心低一点,双手用力均匀保持平衡,才能安全迅速完成任务。


趣味劳动运动会结束后,孙彬老师为获胜班级颁发了优胜旗。同学们非常高兴,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有的同学感叹,如果没有机械帮助,农民每天要自己挑水、推车、收粮,自己给谷物、豆类、花生等去皮,生活太辛苦,很不容易!我们应该要珍惜粮食,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有的同学感悟“科技改变生活”,体验生活,发现困难和问题,科技才有进步的动力。有的同学体会到团队任务中分工合作,默契配合的重要性,只有组内及时互相帮忙捡玉米、舀水、绑好麻袋,及时互相总结分享成功与失误的经验与教训,才能保证团队迅速进步,进而取得集体优异成绩!

六年的小学时光即将结束,同学们即将挥别母校,踏入新的征程。愿六年的快乐生活,能让同学们收获知识,收获能力,收获自信,也收获思考与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