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走进美好春天,体验劳动快乐——北师大实验小学三年级体验农耕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年 05月 17日 浏览: 打印

自上个学期起,三年级开展了走进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活动,这个学期,我们希望把学到的知识放在实践中去体验和感受。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几千年农耕文化的体现,农耕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缩影和写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农耕的乐趣与智慧,在五一劳动节之际,老师们精心策划了田间学堂、春耕体验、田间竞技、素质拓展、丰收时刻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组织我们三年级同学一起走进北京阳光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题为“走进美好春天,体验劳动快乐”的体验农耕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在田间学堂里,农民伯伯为同学们讲解了春天的时令特点和适合播种的农作物,并详细介绍了播种器、锄头、耙子、铁锹等农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同学们被这些新奇的农具吸引着,听得入了迷。

在春耕活动区,农民伯伯做了铁锹翻地的劳作技巧示范后,同学们撸起袖子卖力地干了起来,好像真正的“小农民”一样,真正感受到了“汗滴禾下土”的滋味。

在田间竞技环节,同学们几个人一组,玩起了“插秧接力赛”、“笸箩运瓜”、“推独轮车”和“挑扁担”的游戏,大家在游戏中感受了操作农具的不易和在合作中赢得胜利的喜悦。

在素质拓展区,“铁环迷宫”、“飞夺泸定桥”、“凌云飞渡”等项目中,既让同学们在攀爬、跑跳和穿越中感受阳光下运动的快乐,又让同学们在惊险、刺激和挑战中锻炼了意志。

最快乐的莫过于丰收的时刻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搓玉米”、“碾玉米”、“时令采摘”等丰收劳作。当拿到一袋袋黄澄澄的玉米面和一棵棵长着“花骨朵”的大葱时,同学们那一张张粘满汗水和泥水的小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笑容和喜悦。

春风十里、花香四溢、挥洒汗水、收获喜悦,我们在那里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一天。大自然是最生动的课堂,学习农耕文化,体验劳动快乐,不仅让平时远离农业生产的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农耕之乐,更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让同学们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了大家要好好学习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