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了解古代才女,立志勤奋学习——记三(1)班家长课堂第一讲

来源:二1班 作者:周子游妈妈 发布时间: 2023年 04月 06日 浏览: 打印

在繁华似锦、春光迷人的四月,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认知,三(1)班开启了“家长进课堂,精彩不重样”活动,请家长们踊跃报名,进校进班,就自己熟悉的知识领域进行分享活动。

4月3日上午是本次活动的第一场,进班分享的家长是周子游的妈妈。她分享的话题是《了不起的女性王贞仪——200年前的女孩如何成就自己》。周子游的妈妈基于自己整理的王贞仪作品集,给孩子们介绍了生活在乾隆末期的一位女性,是如何突破时代对女性的种种限制,在科学、文学、历史、艺术等方面取得成就。她分析了王贞仪取得成就的外因和内因,引导孩子们由浅及深地领会到立志、勤奋、惜时等精神品质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周子游妈妈还在课件中灵活插入了一些古代历史文化常识与文学知识。

在四十分钟的分享活动中,全班同学全神贯注,认真倾听家长的讲述。在设计或随机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自信互动,勇敢表达自己的见解,表现出很高的悟性。活动最后,家长请同学们集体朗诵王贞仪的一首诗《自箴》:人生学何穷,当知寸阴宝……男女非相殊,懿德各宜保……在朗朗的颂诗声中,三(1)班四月的第一场家长课堂圆满结束了。

撰稿:周子游妈妈

供稿:郭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