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感受时节之韵 品味节气美食——记五(2)班劳动主题教育系列班会活动

来源: 作者:刘雅瞳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3日 浏览: 打印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习俗,而美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5日和12月12日的班会课上,五(2)班结合二十四节气主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制作和分享二十四节气美食的班会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大家无法聚在一起分享自己制作的二十四节气美食,但是仍然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分享活动。各个小组不仅分享了自己制作的美食成品,还详细介绍了制作方法。

第一组率先展示的是口感细腻的绿豆糕和冰甜爽口的冰粉,这两款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小暑美食,具有清热降火,生津解暑的功效。其中冰粉的制作非常简单,只需要将冰粉粉倒入开水中,用勺子搅拌至无颗粒,然后待水晾凉,再放到冰箱冷藏3个小时,冰粉就凝固成型了,之后再根据口味淋上红糖,撒上白芝麻或者干果等,就可以享用了。该组接着又展示了红白相间,软糯香甜的红糖糍粑,外酥里嫩的炸春卷和金黄松软的南瓜发糕。

第二组此时已经迫不及待了,他们分别做了冰凉爽滑的解渴美食烧仙草,皮薄馅大的饺子,软糯香甜的绿色青团,软糯劲道的糯米饭和酸甜可口的话梅芸豆。其中青团是清明时节用来缅怀祖先的传统食物,做法比较简单,只需将青团预拌粉加入热水和食用油,搅拌均匀,然后切分成小面团;接着将青团皮擀成又圆又扁的小块面皮,将豆沙馅包入其中,收口捏紧就大功告成了。

第三组分享的是冬至时节吃的传统美食汤圆。汤圆又叫“冬至团”,是一种用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球形点心,意味着“团圆”“圆满”。汤圆的做法非常简单,跟青团非常类似。首先是准备豆沙或者枣泥馅料;接着就是将糯米粉揉成粉团,并切成小块,擀成小圆饼状;最后将馅料包进粉皮中,揉成圆球状。汤圆和青团的很大一个区别是,汤圆是煮着吃的,青团是蒸着吃的。

第四组做的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饺子。立冬、冬至、小寒和大寒等多个节气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完整的包饺子程序是非常繁琐复杂的,需要经历剁馅、调馅、和面、擀皮、包饺子和煮饺子都多道工序。饺子好吃的关键在于和面是否劲道爽滑,肉馅是否鲜嫩,以及煮饺子时打水的水量和操作方法等。

通过这次分享活动,同学们既增强了动手能力,又享用了美味可口的食品。更重要的是,大家通过身体力行感受到了中华二十四节气美食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

撰稿:刘雅瞳

供稿:陈向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