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二(6)班开展“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劳动‘趣’时光”线上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刘桓麟和刘桓麟妈妈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3日 浏览: 打印

2022年12月12日,二(6)班在班主任张艳军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主题为“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劳动‘趣’时光”的线上主题班会,同学们都参加了这次活动。

“新的一周又开始,我们依然在‘云端’见面,张老师看到了很多同学状态都很好,很高兴。”班主任张老师的话语亲切而温和,在这雾霾阴沉的严严冬日,如和煦暖阳温暖和明媚着孩子们的心。

根据北京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的变异情况,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详细而具体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冠阳性感染者如何居家隔离?告诉同学们要坚定信心、科学理性、精准防控。张老师告诉同学们要科学理性看待新冠病毒,既不焦虑恐慌,也不马虎大意,还很贴心地教给同学们实用且易操作的心理疏导小妙招。比如,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居家学习时间,同时要有放松的时间。还可以找家人聊聊天,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做做游戏运动,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拨打学校心理热线,请专业的老师进行心理疏导。

班会的第二项内容是张老师为每一位参与家务劳动的同学颁发了奖状,一方面鼓励孩子们替父母分担,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接着,张老师播放了同学们参与劳动的视频和照片,按照学号顺序请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分享。

你看,二(6)的同学们各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劳动小能手!

陈正涵同学在帮妈妈捶背,妈妈和他内心都很高兴,特别有爱心;戴圣宜同学,一直坚持着每天为家里扫地,非常耐心;樊孟熙同学为家里的花儿浇水,两三天浇一次水,多么细心啊,偶尔还会帮妈妈做饭;龚诗清同学会做的家务可多了,拖地、包饺子、刷碗;韩欣茉同学帮着家人为家里做饭;姜怡琳同学不仅会扫地,还坚持负责每天为家里倒垃圾,真的是家里的劳动担当啊;陈智恩同学帮忙洗菜,做果汁,非常贴心;邓兆恒同学洗碗、洗小内裤都是自己做;丁奕畅同学洗鞋、擦玻璃、扫地样样精通;淮若瑜同学每天负责为家里扫地,是家里的小劳模。孩子们不仅干起家务来有模有样,认真专注;在讲述自己劳动的经历时也绘声绘色呢。因为时间的原因,很多同学还未来得及分享自己的劳动经验和心得。别急,张老师说下次班会咱们接着分享!

张老师看到孩子们能够积极的参与日常家务劳动,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同时也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经常为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常参加家务劳动,并且能够坚持下来。

正如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不要阻止孩子参加劳动,不要怕孩子的双手磨出硬茧,让孩子走进生活亲近劳动,让孩子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是呀,孩子正是在劳动过程当中,进行观察发现、研究和实践的。

班会的第三项内容是“童心向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老师带着同学们观看了“新征程再出发”纪录片和四年级同学的二十大宣讲。正如这位四年级的学姐所说,“同学们,让我们从小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56个民族,只有同心协力、融为一个整体我们的社会才不会变故和动荡,我们伟大的祖国才会永远强大的屹立于世界东方。”

张老师在班会结束时再次叮嘱同学们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防护,多运动增强抵抗力,合理饮食、规律起居生活。希望同学在居家期间多参与家务劳动,培养担当和责任意识。

撰稿:刘桓麟和刘桓麟妈妈

供稿:张艳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