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叮,一2班全体同学居家学习生活月报,请查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新入学的小萌芽们的第一个学期就已过大半,疫情生活像一组升格镜头,放缓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但却没有放任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居家线上学习生活已经3周了,家长们是如何与孩子们共度这份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呢?是否大家都一样在本轮来势汹汹的北京疫情下,起初感受到焦虑不安、手忙脚乱,又在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与进步中收获乐观笃定和深度思考。

幸之,在疫情防控居家生活中,我们停止了负面情绪,从微习惯开始,从运动开始,从诵读开始,激活身体,激发热情、激励前行。

我们一起为孩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大内心树立理想,希望他们赢得自己的人生。我们教育孩子“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社会的考验时时存在,即便没有疫情,也会有很多的成长考验,这是自然规律。”于是,我们也不再躺平而是笃行,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北师大实验小学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和健康,延迟返校上课时间。同时为了帮助小萌芽们尽快适应居家学习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休息和学习活动,学会自我放松与调节,以良好的身心状态面对疫情生活,记录下这特别日子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来看看北京师范实验小学一年级2班全体小学生是如何做的!

一、学习篇

合理安排学习,保持规律作息

下载智慧中小学APP,书房变课堂。同学们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通过空中课堂、网络课程点播、等方式居家学习(推荐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https://www.zxx.edu.cn/),提倡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缩短屏幕对视时间,浓缩课堂精华在25分钟内,提供线下老师集中答疑时间。在全体家长的引导下,孩子们每日也会背诵一首古诗、朗读一篇课文、练练书法,或者背几个英语单词、做几道数学题,也可以画一幅画、唱歌弹琴,阅读绘本或者跳跳绳加强体育运动,在丰富多彩的居家学习生活中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和家长不向孩子大吼的自我修养。

线上课程可以通过设定“上课铃”和“下课铃”等方式让孩子们找到课堂上课的感觉,还可以通过自主提交作业去看看班上其他同学的完成情况,和同学约定时间共同学习,互相督促,一起进步。自主学习中遇到问题不焦急,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老师请教。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具体操作流程如下:下载“智慧中小学”APP→课程学习→选择年级、学科、版本→选择课程学习

家中学习图合集:

二、体育锻炼篇

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体质

倡导同学们把“客厅当操场”,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以上的运动,如进行垫上仰卧起坐,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11月份我们选拔出了班上的运动小达人,看看大家的运动情况吧:

打卡排名(每日更新中)

三、兴趣爱好篇

居家期间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阅读有益书籍,不沉迷游戏动画,注意预防近视。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做一些事情,比如:学乐器、绘画、手工、养动植物等。

四、我爱劳动篇

体验收获,快乐成长!生活是一方沃土,播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播下勤劳就会收获甘甜。

崇尚劳动、辛勤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为了丰富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班主任张老师发出号召,孩子们劳动热情高涨,利用家里的一片小天地,摇身一变就是卫生清洁小达人。孩子们拿起扫帚、抹布和拖把,把家里打扫整洁干净。看看我们的小萌芽是怎么做的吧:

做家务可以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减轻家长的负担,懂得感恩家人的付出,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从而让孩子们在劳逸结合中健康、快乐成长。

五、防疫防护及心理建设篇

市区教委和学校始终把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防疫知识普及的同时,也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并开展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心理陈老师在班级的微信群中,同学和家长们有需要时也可以很方便跟老师联系沟通。以下是一些健康tips:

1、家长要引导孩子客观理性地认识疫情,了解新冠病毒的科学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2、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官方疫情动态报告,居家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给防疫添乱;

3、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主动配合学校及社区做好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排查。

4、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趁这段时间给孩子多一些陪伴与沟通,努力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健康的家庭心理、积极的家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