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English

“宅家抗疫情,美食暖人心”——五3班开展“劳动教育,美食分享”活动

来源: 作者:戴明赫 发布时间: 2022年 12月 19日 浏览: 打印

疫情宅家不负韶华,美食劳动助我成长!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孩子们离开了欢声笑语的校园,宅家抗疫。五育并举,劳动先行。2022年12月起,班主任田老师带领五3班开展了“劳动教育,美食分享”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积极劳动的热情,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或煮或炸,或焖或炖,在方寸之地间,各类新鲜的食材被重新赋予生命。同学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以生活中常见食材为素材,推陈出新制作出不一样的菜品来。一道美食,一种温馨,同学们也在与家人分享美食的过程中充分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

12月12日,戴明赫同学进行了活动分享。“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戴明赫同学从《朱子家训》《弟子规》等古人对于家务劳动及其意义的训示开篇,谈到了我们疫情居家生活也要保持环境整洁。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美食文化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体系。戴明赫介绍说自己每天都积极投入到各种有趣的家务劳动中,并详细地讲解了自己独立完成“疙瘩汤”和学习“新技能”做“糊塌子”的详细过程。

通过自己体验做饭的全过程,同学们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奥义。

除了制作美食,戴明赫同学还介绍帮父母减轻负担、包揽家务的体会。“通过一段时间坚持做家务,我真正明白了父母的辛苦。”戴明赫说,以前总觉得自己学习辛苦,觉得父母每天做家务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当自己真正开始坚持做了,才发现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轻轻松松就做好的。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也是要付出耐心和毅力的。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坚持做家务劳动,不仅让戴明赫同学锻炼了身体,也更加理解了父母的辛苦,还悟到了很多道理,“看似琐碎的工作可以让家里变得更加整洁,让生活变得更加有序。其实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只有努力付出还会有收获,有时候觉得写字背单词做口算很枯燥,可就是这些看似琐碎的基础工作,坚持做好,才能有成绩的飞跃和提升。”

“疫情当下,我们每位小学生既要做好自我防控工作,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自理能力,减轻家人的劳动负担。”戴明赫说,虽然因为疫情不能上学,但是掌握一些必要的劳动技能,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把家务劳动、尤其是美食劳动作为学习之余一种合理的调节方式,也不失为一种收获。

在本次班会上,班主任田老师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感染新冠肺炎后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以及居家学习如何有效缓解压力,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居家生活中多学习劳动本领,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养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五3班“劳动教育,美食分享”系列活动的开展,缓解了孩子们居家网课的焦虑,提高了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使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为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增添了惊喜和快乐!

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独特却也有意义的居家学习和生活经历一定会为今后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